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检动态 >>检察动态

【平安夜访】走出“深度”,访出“温度”!廉江检察掀起全员干警平安夜访活动热潮

2023-03-22 字体:

依法善治,开展“平安夜访”工作,是切实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有效举措。根据湛江市以及我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平安夜访”工作要求,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镇(街道)综治中心工作站服务功能,强化检察精细化服务,在群众“家门口”、“家里面”听民声、应民意、解民困,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距离拉进到“面对面”,打造检察版上门式“民生检察驿站”,达到以访促治良好效果。

全员下沉,精准对接谋对策

严寒远去,正值春分。2023321日傍晚,日光渐暗,夜色来临,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暖春”平安夜访行动,96名干警全员出动下访,奔往全市21个镇(街道)村(居)委会、24个“民生检察驿站”,实现全体检察人员参与平安夜访及检察官平安夜访镇街“两个全覆盖”,主动下访,热心接访,细心解答,多方联动,把群众诉求问题解决在家门口。

本次夜访开展一站式接访,主动对接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实现诉求受理解决一体推进,此次平安夜访工作走访群众人数100多人,接收群众问题反映50多条,当场解决事项5项,提供法律服务67次。主要问题涉及土地纠纷、工程建设、农村建设以及生活困难等方面,对于能当场解决的群众诉求,当场研究答复解决。对于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的,检察人员会同下访干部当场给出研究初步意见并向群众说明,把道理、法理向群众讲明、说透。

用心用情,纾解“急难愁盼”

营仔镇里头山村

 

微信图片_20230328090524.jpg

 

夜幕低垂,春风习习,营仔镇里头山村文化广场上,村民纷纷而至,零距离向检察官表达诉求。长长的队伍中,村民叶某终于等到了面对面坐在检察官面前反映情况的机会,他焦急地向检察官诉说着该村中生产队间盐田权属问题,检察人员意识到这是村中之间矛盾纠纷,有可能会矛盾升级,为及时化解矛盾,第一时间与镇、村干部当场研究向群众答复初步意见,建议政府及时协调双方沟通解决,依法依规处理,尽力达成调解协议,促进村内和谐。村民叶某不断地点头,连声向检察官说着“谢谢。”

塘蓬镇坭浪村

 

微信图片_20230328090530.jpg

 

黄某某(女,1995年出生)在村干部的引领下,来到坭浪村村委会的办公室里,木讷的坐着,神情呆滞。在检察官的耐心询问下,村干部黄主任向检察官反映黄某某童年在楼顶上摔下致脑部受损,导致患有精神疾病。其父母无暇看管她,她这些年一直精神状态不好,曾经2次到北京说要上访,当地镇政府工作人员从北京将她带回,她希望政府补助她2万元医疗费用于医治精神疾病。望着正值青春年华的黄某某,检察官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详细的记录着她的情况,并让村干部详细写一份关于黄某某的情况说明交于检察院,检察官会后第一时间结合最高检与全国妇联关于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的通知,审查黄某某的基本情况,如符合救助,将尽快对黄某某开展司法救助。

安铺镇上旦村

 

微信图片_20230328090533.jpg

 

黑暗笼罩的村庄上,检察官跟随村委干部来到了林某某承包的种植园里,细心聆听着种植承包户林某某焦急的诉说。原来,他在村里承包了一片土地种植玉米,玉米快到收成的时候,玉米地遭到毁坏,眼看着快收成的玉米没了,林某某心急如焚,连忙拿起电话拨打110报警,但警察过来拍了几张照片后没有下文了。听着林某某的诉说,检察官认真记录在案,握着林某某的手,郑重地说“请放心,我们会跟进,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你答复。”

平安夜访,一心为民谋幸福平安,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深化“平安夜访”工作,依托“民生检察驿站”,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细分群众诉求,走到群众身边、坐在群众身旁、听到群众呼声、应答群众诉求,多角度切入了解民意民情,从民意民情中想办法、谋创新,做实做细检察为民这件事。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