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工作报告

2020年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日在廉江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2021-02-03 字体:

各位代表:

我代表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步。

一、充分发挥检察护航作用,助力廉江经济社会发展

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党委、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迅速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依法快捕快诉涉疫刑事案件,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0件12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8件9人。其中办理的谭某某非法经营案,入选最高检首批十个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的典型案例。推动暖企稳企政策精准落地,检察长带头落实首席服务官制度,送法送物资进企业,助力复工复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警主动下沉挂点社区参与联防联控,协助排查300多户近千人。

倾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审查逮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34件51人,审查起诉33件53人,切实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依法妥善处理涉企案件,办理钟某某等人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一案时,考虑到犯罪嫌疑人钟某某为多家民营企业经营者,且其认罪态度良好,依法对其作出不捕决定,助力复工复产,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检企关系,联合市工商联举办了以“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为近150名企业家代表开展专题法治讲座。

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共接待来访来信案件120件,均按要求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妥善做好全国“两会”、庆祝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活动等重大节点信访维稳工作,创设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与镇街综治联动”工作模式被省检院评为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建设创新案例。拓展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路径,举办湛江市首例由检察长主持的申诉案件公开听证会;推动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办理的罗某救助案被评为广东省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服务脱贫攻坚“精品案件”。

主动助力河湖生态环境整治。认真贯彻落实“河湖长+检察长+警长”协作机制,以九洲江、鹤地水库为重点水域开展巡查,强化检察监督职责与行政执法职能的衔接配合,大力推进河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效果。2020年初与广西陆川县检察院联签《关于建立九洲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框架协议》。会签后,我院办理涉河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4件,陆川县检察院办理2件,有效破解“上下游不同行、左右岸不同步”的治理难题,凝聚河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合力。

二、积极推进平安法治建设,夯实社会和谐稳定基石

坚决惩治和遏制刑事犯罪。共受理审查逮捕各类刑事案件763件1092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896件1261人。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危害公共安全、严重暴力等犯罪,共批捕71件80人,起诉187件201人。依法严惩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共批捕24件35人,起诉27件53人。依法、优质、高效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受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12件15人,经审查决定逮捕6件9人,提起公诉9件17人,推动形成惩治腐败工作合力。

全力打好扫黑除恶收官战。共批捕涉黑犯罪1件2人,起诉涉黑涉恶犯罪2件42人,移送涉嫌黑恶及保护伞线索12条,成功办理在我市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黄某等37人涉黑案。主犯黄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被告人被判处十四年六个月至十一个月不等刑期,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认真做好“一案一总结”工作,针对社会治安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剖析黑恶案件案发原因和行业中的短板弱项,提出堵漏建制检察建议22件,促进行业清源,延伸办案成效。

全方位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人犯罪案件96件133人,其中批捕61件79人,不捕32件51人;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88件121人,其中起诉67件93人,附条件不起诉5件8人,不诉13人。通力协作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牵头推动廉江市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挂牌运行并完成询问3人次;与廉江市妇女联合会联签《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联合机制》,建立合适成年人人才库,共同推动涉案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落实。进一步加强检校共建普法工作,组织开展主题为“同一堂课,‘典’亮青春”“检爱护苗 法育成长”系列法治进校园活动共19场次;创新形式,举办“云课堂”“网上检察开放日”,对廉江市10万余名中小学生进行线上普法教育。其中,“交通安全”法治云课堂微信公众号阅读量达8.5万,点赞1.7万,被学习强国平台收录。

善用新媒体提升检察宣传影响力。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积极探索宣传新形式,唱响检察“主旋律”。组织拍摄制作涉疫办案纪实片《“疫”路有你》、涉疫典型案例的微视频,其中涉疫典型案例的微视频被最高检影视中心的抖音号采用。“互联网+检察指数”成绩喜人,第二季度,我院微信公众号在全省基层院中排名第1;8月,在全国基层院榜中排名第3,我院作为全国基层院代表,交流分享检察新媒体运营经验。

三、着力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守护社会公平正义防线

做优做细刑事检察工作。做准做实刑事诉讼监督,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3件、撤案16件,纠正漏捕后起诉4人、纠正漏罪漏犯21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7件,依法提出刑事抗诉4件。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及时纠正刑事执行活动(非监外执行)违法35件,采纳检察建议1件;强化社区矫正检察工作,跟踪监督监外执行罪犯683人,成功监督公安机关抓获因暂予监外执行而潜逃6年的罪犯;纠正社区矫正违法46件,发出检察建议2件。

做强做实民事行政检察。办理民事诉讼监督类案件13件,成功办理陈某某民间借贷虚假诉讼监督案件,廉江法院采纳我院的再审检察建议并作出了再审裁定,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和当事人合法权益。办理行政诉讼监督类案件7件,积极探索解决异地管辖难题,为湛江地区行政诉讼在经开区法院集中管辖后,其它基层检察院如何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积累了经验。

用心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受理公益诉讼线索11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4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成功办理湛江市首例文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督促查处非法养殖破坏饮用水行政公益诉讼案被省检院评为“维护食品药品安全消费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督促查处龙营围海域无证生蚝养殖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被省检院评为“守护海洋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积极拓展公益诉讼协作,建立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聘请了廉江市人大代表、各镇(街)司法所所长以及教师、企业代表、群众代表等105人担任首批公益诉讼观察员。推动设立湛江市首个公益诉讼赔偿金财政账户,促进受损生态环境修复。

四、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检察办案提质增效

深化检察权运行管理。顺应专业化要求,完成综合管理类公务员、司法警察执法勤务警员、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三类人员共38人职务职级套转,实现机构、人员优化。坚持司法亲历性,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办理案件91件,较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着力提高适用比例和效果,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786件1055人,适用率86.19%,量刑建议法院采纳率96.9%。依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探索“简案快办”工作模式,成立了“简案快办”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办案小组、临时党支部。通过推进精准量刑建议和案件集约办理,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办案效能,共快速办结危险驾驶案件164件,每起案件平均用时3天,“简案快办”模式成效明显。

深化办案质量监督管理。建立以“案-件比”作为案件质量评价核心的评查机制,通过加强诉前引导侦查、严格退延审批等措施,有效降低“案-件比”。全年刑事案件“案-件比”为1:1.29,其中,退回补充侦查案件127件,同比下降74.45%;延长审查起诉期限104件,同比下降87.24 %。深化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同步推进数据采集与数据运用,实现精准监督,共提出口头流程监控意见30条,均收到承办人员、公安机关的回复及纠正,大大加强司法行为的规范性。

深化科技强检战略。为适应内设机构改革新办案要求,通过加班加点,及时完成与改革相匹配的轮案规则、部门文书要号配置、办案单元、角色功能权限等软件后台配置。运用科技力量推进刑事检察工作提质增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利用智能化办案区远程提审系统和三方会审系统,协助我院办案部门、湛江市检察院、湛江地区兄弟院及公安机关远程提审367件522人,远程开庭246件356人。

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

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开展党的知识竞赛、每月“政治生日 集体生日”庆祝会,支部每周早读会、读书分享会等,不断加强对检察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重视抓好党建工作,我院已连续6年被廉江市直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度,组织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12次,意识形态专题分析研判会议4次,狠抓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确保思想政治大局稳定。

加强队伍素质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提拔使用1名副检察长,分别晋升1名一级主任科员和三级主任科员,提拔5名正股级干部;晋升2名三级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4名四级检察官助理;选举新一届工会班子,为工会注入新鲜血液。积极组织干警参与包含民法典专题讲座在内的各类检察实务学习培训31期874人次,提升检察干警对民法典的理解运用能力,提高检察队伍履职能力。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干预过问案件“三个规定”,记录过问案件9人,统一定制电话彩铃进行提醒,不定期开展专项检务督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针对省院党组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25个问题,分解成76项,建立整改责任清单。目前,76项反馈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修订了一批内部控制等规范文件,整改成效显著。

全面深化检务公开牢固树立监督者更应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工作联络。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捕诉一体”工作情况,认真落实审议意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视察调研、参加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等活动80余人次,共举办听证会6场次,赠阅公益诉讼宣传画册、典型案例宣传画册3000余册。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新时代检察宣传周”系列法治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主动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413条、法律文书875份、案件重要信息299条,办理网上律师辩护与代理预约153次。

2020年,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我院检察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办理的4宗案件先后入选最高检、省检院典型(精品)案例,先后获得廉江市以上表彰的集体和个人40次,涌现出省市检察机关个人二等功、集体三等功、个人三等功和省工会女职工工作先进工作者、湛江市青年文明号、廉江市优秀团(总)支部书记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代表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廉江市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检察工作理念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与人民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二是“四大检察”职能作用还发挥不够充分,业务发展不平衡现象依然存在;三是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本领恐慌、能力短板仍一定程度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盯不放,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检察担当,把法定职责的行使与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结合起来,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智慧和力量,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以更高站位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始终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准确把握新时代发展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相关工作,为推动廉江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是以更大力度在强化法律监督上取得新成效。健全刑事诉讼监督机制,优化刑事执行检察机制,加大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力度,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

三是以更实举措在推进司法改革上实现新突破。高质量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突出强化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专业化检察官办案组建设,持续释放司法改革在提升办案质效、提升司法能力上的效能。

四是以更严要求在加强队伍建设上呈现新气象。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紧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围绕高素质专业化要求,紧盯核心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机制。

各位代表,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有幸投身新时代的伟大事业。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将紧紧依靠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更加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廉江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