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工作报告

2019年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5月27日在廉江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2020-05-29 字体:

 

各位代表:

    我代表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全面发挥各项检察职能作用,为廉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担当善于作为

突出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突出抓好敏感节点的信访维稳工作,制定了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维稳安保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掌握工作主动权,成功化解4件上访积案,为祖国70华诞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围绕精准脱贫,在扶贫助学、危房改造、项目扶贫中投入资金33.02万元,推动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及时救助因案致贫8人。围绕污染防治,在环境资源保护领域立案2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6份。其中,

在非法养殖破坏饮用水源地一案中,鉴于相关部门未完全采纳检察建议依法履行职责,饮用水源仍受到污染,我院果断提起湛江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取得良好的效果。

主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坚持慎刑慎罚、平等保护的理念,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审查逮捕假冒注册商标案件1件2人。加强与工商联的协助配合和民营企业的互联互通,主动邀请工商联、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宣传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倾听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切实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在全市21个镇(街)设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站,为群众控告申诉搭建快捷通道。积极解决信访问题,着力化解社会矛盾,受理群众控告申诉153件,办结国家赔偿案17件、刑事申诉案2件、司法救助案6件。其中办理的梁氏兄妹司法救助案入选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战典型案例”和“2019年度检察机关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着力服务城市治理,主动参与创文活动,结合办案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71份,均已被采纳。以精准普法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开展“检察普法,党建加‘法’”活动,派出院班子成员、资深检察官深入全市2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普法,工作成效显著。

二、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维护廉江稳定和谐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931件1288人,同比上升14.7%和13.9%,批捕730件970人,同比上升6%和5.2%;受理审查起诉案件975件1304人,同比上升14.3%和8.8%,起诉864件1163人,同比上升25.2%和30.4%。依法严惩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抢劫等严重刑事犯罪,共批捕相关案件209件243人,起诉258件320人。先后办理了“4.4”梁某竞故意杀人案、刘某娇故意杀人案等一批群众广泛关注、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切实保障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年批捕涉恶案件8件62人,起诉涉恶案件3件3人,涉黑案件3件15人。提前介入重大案件,依法从快批捕上县村黄某等43人涉恶案,依法从快起诉钟某鹏等14人涉黑案;严格把关,精准打击,起诉的涉黑涉恶案件均获有罪判决。扎实开展线索摸排工作,共发现涉黑涉恶案件线索12条,均已移交廉江市扫黑办处理。全面拓展扫黑除恶宣传,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共12次,派发宣传材料9300多份,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共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人涉罪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88件117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91件126人。贯彻落实未成年人犯罪特殊保护制度,依法不批准逮捕涉案未成年人24人,附条件不起诉6人。加快推进面向未成年人的普法全覆盖,推行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制度,已有11名检察官担任了法治副校长;开展“百名检察官进百所学校、百个社区、百个乡村”法治宣讲活动,深入学校、社区和乡村开展法治宣讲共30多场次,受益学生达到2万多人。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以市委名义召开廉江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进会和印发《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启了市委领导、政府主导、检察引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未成人检察工作新格局。

三、深耕检察主责主业,提升检察监督质效

强化刑事诉讼检察监督。强化刑事立案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8件、撤案14件。其中办理的中央督导组督办的陈某仔涉嫌故意伤害案,被评为广东省检察机关十大优秀立案监督案例。强化侦查活动监督,发出侦查活动监督通知书26份,均已被采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2份,已被采纳47份,纠正漏捕5人,纠正漏诉37人。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提出抗诉7件10人,取得良好的监督效果。

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对看守所执法活动实行常态化监督,维护监管秩序安全稳定,保障在押人合法权益。扎实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提出变更犯罪嫌疑人强制措施建议71件,办案单位已采纳55件。严厉打击“牢头狱霸”“暴力脱逃”“行凶杀人”等严重破坏监管秩序的恶性犯罪,对发生在看守所一件3名罪犯又犯罪的故意伤害案提起公诉,该案已获有罪判决。加强与市司法局协作,强化社区矫正和监外执行人员监管,跟踪监督监外执行罪犯682人,防止脱管、漏管问题。扎实开展特赦检察监督工作,依法对26名符合条件的社区矫正对象提请特赦工作进行全程同步监督,提出检察意见。

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共受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13件,其中办理民事行政执行活动违法监督案件9件,办理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案件1件,办理生效裁判监督案件3件。根据上级检察机关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的部署要求,主动作为,率先办理了湛江市首例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

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共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0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1份,均已被采纳。其中,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检察公益诉讼活动,针对网络餐饮平台及幼儿园食堂违法行为,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2份;开展“守护美丽乡村”专项检察公益诉讼活动,针对我市一些乡镇垃圾填埋厂、污水处理厂存在的环保不达标问题,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6份,督促清理生活垃圾6.08万吨;开展“闲置土地整治”专项检察公益诉讼活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份;在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份。成功办理了湛江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首例闲置土地整治案件,并率先开发推出“公益诉讼随手拍”举报小程序,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走在了湛江市基层检察院前列。

四、深化各项检察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顺利完成内设机构改革。突出专业化建设和扁平化管理,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围绕新时代检察职能职责定位,多次召开党组会讨论完善我院内设机构改革方案,省编办批复同意后,得到市委政法委、组织部大力支持,在湛江市基层检察院中率先完成内设机构改革。

 

完善“捕诉一体”办案模式。侦捕诉衔接顺畅,运行良好有序,办案检察官责任意识得到强化,案件质量和办案效率得到明显提升,审查期限明显缩短,“案-件比”逐步下降,案件平均办理时间约55天,同比下降约14.9%,捕后存疑不起诉11人,同比下降约42%。

 

全面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贯彻落实湛江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制定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操作规程,与市司法局签订《认罪认罚案件值班律师实施细则》。成功办理了湛江市首例认罪认罚案件、首例适用速裁程序的认罪认罚案件。共办理认罪认罚案件416件484人,适用件数、人数位居湛江市基层检察院首位,适用率逐步提升,2019年12月单月适用率超过90%。

五、全面从严治检治院,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大力抓好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召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引领检察人员坚定信念、守住底线、筑牢防线。严格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狠抓意识形态工作,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得到市委考核组的高度认可;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主题教育与检察工作同频共振,取得了一批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

突出抓实作风纪律建设。严格抓好日常警示教育,认真组织开展“以案明纪、规范司法、严守底线”专项教育活动,以案为戒,增强检察人员廉洁自律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针对性开展专项检务督察及加强八小时外管理监督,规范检察人员生活、工作和执法言行,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重点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持专业化、职业化方向,着力加强干警专业能力建设,依托教育培训系统、中检网在线学习、廉江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开展综合素能培训;组织参加最高检领导干部业务讲座、“湛江检察论坛”、干部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等教育培训;利用最高检“检答网”和检察指导性案例等渠道加强业务交流和工作指导。

积极推动检察文化建设。不断完善文化阵地建设,营造浓厚的文化兴检、文化育检氛围。注重人文关怀,开展节假日暖心慰问活动,为干警、家属送上党组织的温暖与关怀。开展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激发检察干警的工作热情,组织年轻干警参加市委“我爱你中国”合唱比赛荣获银奖;组织全体干警开展“升国旗守初心、唱赞歌担使命、献礼70周年”迎国庆活动,录制了首支快闪视频,展示了广大检察干警奋发有为、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

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持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检察工作,专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公益诉讼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重大活动,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发布程序性信息1518条、重要案件信息125条和公开法律文书749份,接受辩护与代理预约59次。

各位代表,廉江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一是改革创新任务还很繁重,检察改革激发内生动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法律监督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监督的力度、效率、效果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仍有较大差距;三是检察人才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优化,缺乏高层次、专家型、领军型人才,检察官办案组人员结构不够合理。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发挥长处,补齐短板,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全面推进检察改革的关键之年。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动服务大局,强化法律监督,深入推进改革,打造过硬队伍,为廉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毫不动摇加强政治建设。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

二是竭尽全力服务发展大局。找准服务保障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持续深入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加强对各类经济主体的平等保护,不断探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新举措,大力推进民生检察工作。

三是履职尽责维护社会稳定。紧紧围绕平安廉江建设,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检察环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促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四是深耕细作强化检察监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更高水平、更丰富内涵的需求,进一步做优刑事诉讼检察监督,做强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做精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做实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五是锲而不舍深化检察改革。激发内设机构改革后的内生动力,促进专业化建设和扁平化管理,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不断深化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捕诉一体”办案模式,深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六是持之以恒加强队伍建设。对标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贯彻“五个过硬”总要求,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以及纪律建设,大力推进专业素质培训常态化,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自觉接受各位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为廉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