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检概况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2021-01-28 字体:

  

廉江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于195269日,时称廉江县人民检察署,195526日改称廉江县人民检察院。19581113日,雷北县成立后改称雷北县人民检察院。同年12月,雷北县公、检、法三家合并成立雷北县政法公安部。19595月,雷北县政法公安部撤销,恢复雷北县人民检察院,1959820日改为雷州县人民检察院,1961329日改称廉江县人民检察院。1968105日因“文化大革命”被撤销,1978106日重建,1994316日因廉江撤县改市,易名为廉江市人民检察院。

恢复重建后,历经40年来的发展,廉江市人民检察院现有内设机构7个,设有1个派出机构青平检察室。目前我院共有在职人员82人(其中检察干警61人,职工21人)。检察干警中具有研究生学历3人,本科以上55人,占干警总人数的95.1%。我院于2009820日搬迁到廉江大道旁牛比岭村南新落成的业务技术综合大楼办公,目前我院已开通检察三级专线网,建成审讯监控系统,有医疗室、办案区、多媒体视频会议室和“两微一端”平台,实现了办公自动化、信息网络化、装备现代化、管理规范化和服务现代化的目标。

近年来,我院在上级检察机关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监督和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支持下,深入实践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体,抓队伍、创业绩,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为廉江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得到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史 概 况

 

创建与发展时期(1952-1957年)

廉江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于195269日,当时名为廉江县人民检察署。19549月,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及《检察院组织法》颁布,195526日,更名为廉江县人民检察院。此段时间,廉江县人民检察院根据国家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能,配合“镇反”(镇压反革命)、“三反”(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五反”(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财物、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和司法改革等政治运动。

削弱到撤销时期(1958-1977年)

195811月,廉江、遂溪、海康(现雷州)合并为雷北县,三县的检察院也合并为雷北县人民检察院,马富田同志任检察长。19598月改为雷州县人民检察院。19613月,雷州县撤销,廉江县人民检察院恢复。机构设秘书、办案、双改(社改、劳改)3个股,后改为批捕起诉股、社改检察股、秘书股,编制与原来一样。19666月,全国开展“文化大革命”运动,19673月,全县实行“军管”,检察院没有独立工作权力。19684月,廉江县成立保卫组,正式取代公、检、法三家,廉江县人民检察院被撤销,部分检察干部下厂劳动,部分检察干部到五·七干校劳动。

重建与发展时期(1978-1998年)

19783月,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新宪法,恢复重建检察院。197810月,李绍清同志为代理检察长,负责组建工作,编制11人,办公地址设在原廉江县公安局内(廉城镇东街60号)。同年12月,廉江县委免去李绍清同志代理检察长职务,任命程永光同志为代理检察长。19791月,重建后的廉江县人民检察院开始挂牌办公,逐步开展法律监督工作,参与平反“文化大革命”及以前的冤假错案,积极投入严打整治运动。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针对经济领域犯罪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贪污贿赂经济犯罪突出,廉江县人民检察院成立了反贪污贿赂罪案举报中心,依法查处了一大批贪污贿赂案件,对保障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廉政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进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在加快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下,廉江县人民检察院经济检察、法纪检察、刑事检察、控告申诉检察、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检察业务不断拓宽和发展,检察队伍不断壮大,素质不断提高,从而使廉江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中发挥更大作用。19943月,廉江撤县改市,廉江县人民检察院改成廉江市人民检察院。

我院安铺检察室,成立于1998222日,撤销于2000年底,当时是经广东省人事厅批准在乡镇一级设立的派出机构,是粤西唯一的乡镇检察室。建室后,严厉打击当地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协助当地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努力维护社会稳定,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查处了安铺糖厂过磅员王俊素等十多人虚开假蔗单,从中贪污公款的案件。接受群众举报线索70多条,查处贪污贿赂案件45人。接待来访群众200多人次,调解积怨多年的矛盾纠纷2起,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创出了一条乡镇检察室工作的新路子。

全盛时期(1999年至今)

1999年以来,廉江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检察工作“二十字”方针,紧紧围绕《人民检察院基层建设纲要》的要求,深入开展争创“五好检察院”和“先进检察院”活动,各项工作呈现蓬勃发展、平稳协调推进得良好态势,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跻身全市先进行列,其中查办了国土、水利、教育等系统一系列有影响、有震动的职务犯罪案件,为构建和谐廉江、平安廉江作出了新的贡献。

在上级检察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廉江市人民检察院现在的办公楼于2006年开始施工,2009820日落成投入使用,楼高七层,建筑面积8260平方米,是一幢集业务、技术用房为一体的现代化办公大楼,设置了讯问监控系统、局域网、检察系统专线、安全监控系统,配套完备,设施先进,标志着我院办公、办案向信息化、自动化、规范化方向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沿 

 

(最后加上)20173月,湛江市院根据省院《关于开展基层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指定我院作为内设机构改革试点单位,随后我院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方案》三次提交省院修改,通过更名、整合、设置等方式,设立反贪污贿赂局、公诉部、侦监部、案管部、诉讼监督部5个业务部门和办公室、政治工作办公室、监察室3个综合部门,将原有的18个内设机构“瘦身”为8个部门。同年911日,“5+3”模式正式挂牌运行。

进入新时代,在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检察工作使命,积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顺利有序完成反贪、反渎和预防部门人员转隶和办公设备、案件线索清理移交等相关工作。探索推进“捕诉合一”办案机制和法警配合公益诉讼开展巡逻调查工作机制。主动适应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的新形势新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坐标,奋力推进廉江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