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检动态 >>检察动态

小郑日记

2020-08-18 字体:

他在党为党,在检爱检

他无私奉献,拥有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

他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

......

快来听听他的故事吧!

(以下文章为本院干警陈小红创作的小郑日记,荣获2020写身边好人 讲身边故事大赛一等奖。)

 

                                                    小郑日记


题记:廉江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是廉江市人民检察院的一个业务部门,主要负责对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等执法活动的监督。为加强监督效果,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在廉江市看守所设立了驻看守所检察室,由第三检察部干警负责驻所工作,本文主人公小郑就是驻所干警之一。谨以此文,致敬疫情期间,在高墙内坚守的检察工作者。

2020120  大寒     1900

刚从监管区出来的小郑不由自主地松了一口气,今天新羁押入所的嫌疑人情绪波动有点大,安抚了好一阵才冷静下来。在工作中,小郑要求自己尽可能和新羁押人员一一谈话。新被羁押的人员,心里总是惶恐不安的,如果不加以心理疏导,容易发生自残、自杀、和监区人员发生冲突等安全事故。通过谈话,能够缓解他们内心的不安,了解有没有被刑讯逼供的情况,还可以释法说理,让被羁押人员能够感受司法温情,也有利于改造。因着这个原因,被羁押人员有什么心里话也喜欢向小郑倾诉。同事们也总是调侃小郑是看守所里的“居委会大爷”,一千多个被羁押人员的家长里短、涉罪情况,心理活动都了如指掌。

小郑今天从监区出来有点稍晚了,办公室的工作台账也还没整理,估摸着是要加班了。今年年底的天气总是阴冷,围墙外的树木几乎都秃了叶子。小郑裹了一裹衣领子,赶紧往饭堂跑,不知道饭堂阿姨还有没有留饭……



2020124  除夕前夜   寒冷   16:00



临近过年了,本该是热闹团圆的日子,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全国都处于紧急防疫的“战斗”状态,周围的世界停摆了一般,安静得不得了。但小郑却还不能“静”下来,前两天刚收到单位下达的任务,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以最严的标准做好看守所防疫工作。监管场所看似“最安全的地方”,但监管仓区人员密集,一旦有疫情出现,却也是最高危传染的场所。这两天,部门主任带着小郑和其他同事们忙着监所内的防疫工作,排查所有关押人员,看守所民警、工作人员是否有湖北居住史和接触史,还要积极筹备部门的防疫医疗物资,部门干警已经连续加了好几天的班。市面上的防疫物资紧俏得很,为了筹集口罩、消毒水等物品,主任更是愁白了头发。

明天又是一年团圆夜了,但不知有多少人因疫情而被迫分隔两地。但暂时的分离,也是为了日后更好地相聚。待疫情消散时,大家再举杯共庆团圆日。小郑想,忙完工作后,要回家好好叮嘱妻子和孩子,一定要按照政府的指示,做好隔离工作,绝不能给国家添乱。危难时刻,更要同力协契,共克时艰。




2020年219日   雨水   微凉   12:00

自从接到驻所隔离的命令之后,小郑就第一个主动请缨,要求驻所工作。他想到,同事们家里都老的老,小的小,需要人照顾,主任年纪也大了,也需要在外面部署全面工作,不适合长时间隔离工作。只有自己最合适。儿子已经八岁了,已经是一个小男子汉,可以和妻子互相照顾。今天是驻所的第七天了,小郑刚检查完看守所内的提讯室、监仓、食堂等重要场所的卫生管理和消毒工作,准备回到“宿舍”和家人通电话,所谓的“宿舍”也就是在驻所办公室里硬挤下一张双人床,办公住宿全在小小空间里。也不知道儿子在家有没有好好上网课,功课有没有落下。自从接到隔离驻所的命令后,小郑收拾好几套衣服,卷好铺盖就来办公室驻守了,因为疫情的缘故,需要和外界隔离,在驻所期间不能回家,家里全靠妻子一个人操持,小郑唯一能做的就是通过电话向家人报平安。

今天下了一场小雨,院子里的草地上冒出了一层小青茬,翠翠嫩嫩的,可爱得很。春来疫消,小郑相信,一切美好终会如期而至。




2020 35   惊蛰    1000

 

早上,本来预约提审、开庭的工作就特别多,偏偏刚才一阵雷声,远程提审、三方会审的网络突然出现卡顿。疫情期间,技术人员也不能进来维修,只能通过电话,手机视频的方式,远程指挥小郑当起了临时 “技术维修工”。小郑自己也心急如焚,这三台远程工作的机器可不能掉链子。自从看守所隔离措施出台之后,检察干警也不能进监区提讯室提审,羁押人员也不能随意提押到法庭开庭。平时的提审、庭审工作全靠这几间远程提审室,三方会审室维持运行,保障检察工作和审判工作在防疫期间步伐不乱,工作不停。



平日里,小郑都要在这三间远程提讯室、庭审室里面连轴转,辅助刑检业务部门的同事、法院的同志和警察同志办理提押、提审、认罪认罚、开庭等工作。通常是刚押了第一间提讯室的嫌疑人出来,又要去指导第二间提讯室的嫌疑人在笔录上签字画押,那边远程开庭室又要提押被告人开庭……。每天兜兜转转,小郑戏称自己已经是一个陀螺了。手忙脚乱了一阵后,远程系统终于正常运行,远程提审、庭审室又恢复往时的有条不紊。



雷动风行惊蛰户,开天辟地转鸿钧。虽有疫情考验,但雷动惊蛰之后,自是一番新气象。

 

 

2020320   春分     8:00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小郑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先将当天的工作计划整理一遍。今天早上,要先是例行巡仓,然后再辅助公安同志远程提审三个嫌疑人,再和服刑人员谈谈心。前两天,这位服刑人员担心家里老人小孩防疫情况,委托小郑打电话回家了解情况,小郑了解到,在政府的支持下,他家里也开始春种了,工厂复工复产后,妻子也开始出外工作赚钱,听说小孩也很快可以开学了,一切安好,只等他服刑结束回家。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苍穹间草长莺飞,万物葱茏,一切都正在好起来。也正是因为千千万万个“小郑”的坚守与“逆行”,才驱散了疫情的凛冬,迎来华夏大地的春天。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