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工作报告

2022年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年3月8日在廉江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2023-03-08 字体: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质量建设年”部署,依法能动履职,以卓越检察履职服务廉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大局意识,服务中心展现新作为

深化平安廉江建设。坚决扛稳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政治责任,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1531419人,件数同比上升40.44%、人数同比上升20.66%,批捕388486人,件数同比下降17.97%、人数同比下降28.42%;受理审查起诉案件8601190人,件数同比下降10.79%、人数同比下降17.3%,起诉546757人,件数同比下降18.14%、人数同比下降18.43%坚持宽严相济,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诉前羁押率42.69%,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为83.22%深化运用“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提高办案效率,刑事检察“案-件比”为1:1.1823,排在全市前列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批捕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共513人,起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860人,成功办理全国扫黑办督导的我市青平镇林某杰等40多人黑社会犯罪案件,有力打击黑恶势力嚣张气焰。扎实开展“春风利剑”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两卡”犯罪,批捕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60人,起诉61人,促进电信网络犯罪源头打击治理。

合力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强监检衔接,出台并严格执行《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执法司法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工作办法》。全年共向廉江市纪委监委移送党员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4条,共受理审查起诉职务犯罪案件55人,提起公诉33人。

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始终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0506”等多次本土疫情防控工作中投入抗疫人员549人次、车辆62辆次,参与疫情防控网格长(员)、专业技能、基础性技能培训46人,服务保障全民核酸检测、防疫物资运输、防控关口把守、场所码推广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检察力量。

助力文明廉江建设。积极推进创文工作,每周安排1名班子成员带领40余名检察干警前往重点街道、包联包创社区协助清理街道,安排15名检察干警作为网格员定点负责创文街道,全年共组织70余次1500余人次投身创文志愿工作。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市直单位挂点督导员制度,指导挂点村庄共拆除危房、废弃猪牛栏、露天厕所茅房等20余间,清运杂草杂物、积存垃圾、农村生活垃圾等共计750余吨;在创建“广东省十大乡村振兴示范带”工作中,努力争取廉江市地海房地产有限公司投入约100万元美化绿化良垌镇茅垌村村口、安装100盏路灯、硬底化11条巷道、900平方米广场建设、篮球场建设、“四小园”建设以及“三清三拆三整治”等十大民生工程。

(二)厚植为民情怀,司法为民实现新提升

全力关护“一老一幼”。守护老年人“钱袋子”,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起诉养老诈骗案件33人。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推动落实市委部署开展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综合治理行动,协助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保护工作方案》及5个子方案。坚持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相结合,对罪行较轻并有悔改表现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附条件不起诉23人,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帮助教育或亲职教育230人次,发出督促监护令37份,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护航企业健康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传工作,依托“检察官法治讲坛”专项活动“送法进企”,助力企业从源头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完善企业合规制度保障,牵头成立廉江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出台《廉江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 试行)》等4份文件,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强化检企互动,建立检察长“企业服务日”制度,全年共联系服务重点企业7个,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依法化解社会矛盾。贯彻落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共接收信访登记197件,7日内程序回复率、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均为100%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8件,救助83 人,联合湛江市检察院发放救助金152.5万元。对首次到我院申诉的信访案件全部由领导包案,办结21件,联合镇街化解了一批农村矛盾纠纷。积极开展检察听证促进矛盾实质性化解,举办首届听证员聘任大会,聘请68名来自社会各界的行业人士担任听证员,全年共开展检察听证43场。

落实落细普法责任。聚焦群众法治需求,积极开展“检察官法治讲坛”专项活动,全年共开展活动32场次,讲坛主题内容涵盖反电诈、公益诉讼、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生产、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等内容。其中,联合市教育局开展线上“检察官法治讲坛”,组织在校学生通过网络直播或录播形式收看,宣讲覆盖全市20多万中小学生。创新普法形式,打造普法精品,创作拍摄以真实案例改编的《异国打工惊魂录》反电诈主题微电影并举行首映发布会,获南方日报、广州日报、湛江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我院公众号发布的宣传报道阅读量达6.7万,同时积极推动各镇街组织辖区群众观看宣传,持续扩大普法覆盖面。

(三)深耕四大检察,法律监督谱写新篇章

刑事诉讼监督提质增效。加强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监督,共向侦查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9件,监督立案13件,监督撤案11件,纠正漏捕5人,纠正漏犯7人,纠正漏罪9人。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执法监督,对刑事执行活动违法情形(非监外执行)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42件;对财产刑执行不当的,共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27件;开展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对发现社区矫正人员存在漏管等问题,共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74件;移交司法人员涉嫌职务犯罪线索3条。

民事诉讼监督精准跟进。共受理民事检察案件106件,办结113件。加大推进民事审判活动监督力度,受理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案件97件,提出检察建议93件,均得到法院采纳。加强与廉江市法律援助处协作,发掘支持起诉案源,受理3件,起诉1件,支持起诉工作实现新突破。

行政检察监督逐步深化。共受理行政非诉执行案件4件,促成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2件,受理行政违法行为监督4件,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4份。积极开展行政检察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推动化解欠薪矛盾,帮助15名农民工追回欠薪约24万元人民币。常态化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工作,共受理自然资源局申请对相关行政当事人行政非诉执行案件2件,涉及土地面积19.3亩,均已终结审查。积极开展“学史力行,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联合司法局化解了1起行政复议阶段中的行政争议案件。

公益诉讼检察务实创新。受理行政公益诉讼线索150条,立案146件,进行诉前磋商3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16件。受理民事公益诉讼线索20条,发出诉前公告20份,起诉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诉讼请求全部获得法院支持。积极推进“红树林之城”建设,在高桥镇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挂牌成立红树林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站。深化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办理的督促整治窨井盖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千案展示”案例。勇于先行先试,依法办理湛江市首宗古树名木保护案件,率先办理耕地占用税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四)锻造过硬铁军,检察事业迈进新台阶

筑牢政治忠诚。坚持“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制度,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司法办案全过程。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不断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用好宣传阵地,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全年共对外发布稿件500余篇

深化党建工作。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定期研究、定期部署、定期检查,持续推动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规范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相关细则,细化党支部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将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我院《“党”旗护航“刑”稳致远》党建业务融合案例入选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优秀案例,“我们‘没完没了’——全省首创12309检察服务镇街中心工作站”品牌案例荣获第十届广东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暨湛江市直机关第五届改革创新大赛二等奖。

加强基础建设。率先在湛江市检察系统完成档案数字化系统建设,实现诉讼档案数字化管理和档案库房综合智能管理。加强检察文化硬件建设,投入120多万元建设多功能陈列室。完善业务培训机制,强化岗位练兵,队伍专业能力显著提升,6个集体、20名干警获得市级以上荣誉,其中1名干警获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项个人三等功,1名干警获评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个人,1名干警获评广东省检察机关信息工作先进个人,1名干警获评湛江市优秀公诉人。

强化内部监督。持续狠抓“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增强“逢问必录”的政治自觉,年共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25件。持续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以“镜头”完善履职监督,全面开展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工作,促进办案过程精细化、规范化;扎实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共抽查评查案件102件,做实做细案件流程监控工作,共发出口头流程监控58条,有效促进司法办案质量的提升。

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工作联络,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等检察活动170人次,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工作情况,认真落实审议意见。规范检务公开,共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1705条,公开法律文书7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257条,办理网上律师辩护与代理预约数144人次,办理律师互联网在线阅卷12人次。

一年来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和市政协民主监督。在此,我代表廉江市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律监督的精准度和实效性有待提升。二是有效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有待提高。对此,我们一定紧盯不放,着力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全面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廉江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力政治建检,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更深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政治建设实效审视检察履职质效。

二是聚力服务大局,以能动检察履职护航高质量发展。坚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各类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有效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全面落实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助力廉江绿色发展。 

三是聚力理念更新,切实提高法律监督质效。深入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强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监督,提升刑事检察质效。深化民事检察一体化工作机制,精准开展民事诉讼监督。强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深化行政检察监督。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提升公益诉讼检察质效。 深入实施检察大数据战略,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提质增效。

四是聚力自身发展,以更严要求加强队伍建设。坚决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政治责任,不断完善与检察权运行机制相适应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面提高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各位代表,我们将坚决贯彻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认真执行本次大会决议,矢志不渝,勇毅前行,竞标争先,接续奋斗,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廉江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