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典型案例

罗某救助案入选广东省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服务脱贫攻坚“十大精品案件”

2021-03-19 字体:

案情概要:201967日,卢某到廉江市利坡村李某在建的六层高的居民楼用电动大齿轮起重机吊河沙上三楼。卢某正开机吊河沙上楼时,被救助人罗某(12岁)和哥哥在楼下步行经过,楼顶上面吊沙的木架断开,滑轮和铁钩、断木和装着沙的桶等物一起坠落,刚好坠落的滑轮砸中被救助人罗某的头部,罗某被砸中头部后当场跌躺在地上昏迷不醒。经廉江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被害人罗某的损伤程度已达重伤二级。经多次走访,了解到罗某的抢救和治疗已花费40多万元,事故发生后其父亲离职专门照顾罗某,母亲没有经济收入,姐姐刚中专毕业没有工作,哥哥因要照顾罗某且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奶奶也中风瘫痪在床,罗某家庭确已无力再筹集20多万元为其做更换颅骨手术。

我院审查后,林吴兴代检察长亲自安排部署,积极争取救助经费,提请湛江市检察院对罗某进行联合救助。两级院决定共对罗某发放救助金12万元。为使救助效果最优化,我院多次召开司法救助专题会议,联合廉江市政法委、公安局、妇联、民政、教育等职能部门制定救助方案,合力帮助解决罗某颅骨手术所需要的医药费。同时,提前介入,帮助罗某获得涉事楼房屋主的11万元赔偿。此后,院领导多次带领干警深入救助对象家中,跟进后续救助工作。

目前,罗某正在等待广州某医院排期做人工颅骨手术。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