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工作报告

2021年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年3月16日在廉江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2022-03-17 字体: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21年,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正确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廉江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有效司法服务。

一、聚焦中心工作,能动履职护航社会发展

着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受理审查逮捕各类刑事案件821件1176人,件数、人数同比分别上升7.6%、7.69%;受理审查起诉案件964件1439人,件数、人数同比分别上升7.47%、14.12%。严惩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结合“平安创建”集中打击清源百日行动,针对涉枪涉爆、两抢、电信诈骗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共起诉相关犯罪人员223人,同比上升16.75%。

长效常态推进扫黑除恶。共受理审查逮捕涉黑恶案件4件18人,批捕10件31人;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恶案件8件63人,提起公诉7件18人。深入开展涉黑恶案件(线索)倒查工作,共移送涉黑恶、涉保护伞线索16条。着眼长效常治,针对行业监管和社会治理存在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8件,协力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目前正在依法办理青平镇林某杰等40多人涉黑案件

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出台《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专项活动方案》,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从严追诉侵犯知识产权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对假冒注册商标等犯罪批准逮捕5人,提起公诉19人。

二、践行司法为民,靶向发力回应群众关切

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人犯罪案件73件99人、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70件108人。在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过程中,针对旅馆行业管理漏洞,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旅馆业专项整治工作,取得良好的成效。健全未成年被害人综合保护救助体系。携手廉江市妇联、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廉江站)、“舒心驿站”共同推出“巾帼护苗 检爱童行”以案说法栏目,为广大群众解答有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问题。联合多部门开展多元结对帮扶救助未成年被害人等对象专项行动,共确定救助对象10户12人,参与帮扶单位10个,共筹集救助金28.2万元。

积极助力市域社会治理。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准对接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出19项针对性的具体措施,推出办实事项目12个,收到群众感谢信3封,获得锦旗11面。创新信访维稳工作,着力解决社会矛盾。办理信访案件251件、刑事申诉案件16件,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1件。办结司法救助案件10宗,发放救助金30万元,其中有8宗向湛江市检察院申请进行联合救助,两级院共同救助金额75万元。大力铺开“公开听证”制度,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矛盾化解,全年共召开48场公开听证会。

扎实推进检察普法工作。做好“七五”普法经验总结,在廉江市第三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以总分98.6分夺得第一名。积极谋划“八五”普法,创新组织开展“检察普法 振兴加‘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我深入镇街开堂主讲法治课,得到镇街干部与群众的一致好评。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提升普法成效,让检察“好声音”走进百姓“朋友圈”。制作法治云课堂之食品安全篇在微信公众号发布,阅读量高达10万+,并被“广东检察”公众号选定在六一儿童节收假后的第一天作为微课堂进行转发。

三、深耕主责主业,全面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持续做优刑事检察。2021年,刑事检察“案-件比”平均值为1:1.17,在湛江市基层院中排名第1。贯彻落实“少捕慎诉”的刑事司法政策,推动诉前羁押率稳步降低。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8件,撤案2件,纠正漏捕11人、漏诉20人;加强侦查、审判活动监督,对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36件次。强化刑罚执行监督,开展集中清理未依法收押和未依法交付执行刑罚专项工作,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3件;督促看守所将滞留的63名已决犯全部送监狱执行刑罚。经过努力,不断提高案件质量,全年决定给予国家赔偿案件数量为零。

持续做实民事行政检察。2021年,共受理民事行政检察案件34件,同比上升112.5%,办结28件,同比上升64.7%。积极开展民事执行违法终本、行政非诉执行、“学史力行,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监督活动。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整体取得较好成效,1件民事检察案件获评省检察院成功案例——陈某钧虚假诉讼案,1件行政检察案件获评省检察院典型案例——督促廉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法院申请对廉江市路兴副食店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

持续做强公益诉讼检察。受理行政公益诉讼线索145件,依法审查、立案107件,终结审查1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1件;受理民事公益诉讼3件。协助湛江市院和廉江市政府处理红湖农场养殖场污染问题,助力成功拆除位于鹤地水库一级保护区范围内的养殖场96间,整治工作取得重大的成果,相关工作被廉江政法动态转发。办理的督促整治灌溉渠污染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入选最高检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四、坚持守正创新,深化改革提升工作效能

推进诉讼制度改革。规范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达88.32%,同比上升2.13%。以精准量刑建议作为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着力点,商请法院就常见的五类罪名制定统一量刑指引。2021年,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为93.63%,采纳率达95.37%,刑事诉讼效率大幅提升。

落实科技强检战略大力加强智慧检务建设,以信息化支撑检察业务能力全面增强。新建智能化询问室和讯问室,成功办理了湛江市检察机关首例认罪认罚控辩协商同步录音录像案件。启用新的智能化检察听证室,配备全程录音录像、网上直播等功能,为我院公开听证应听尽听新常态提供了信息化基础。

强化内部控制管理。以风险防范为导向,完善内部控制建设,推动责任落实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干警拓展、从点线层面向全面延伸。修订完善一系列的内控制度及配套细则,包括《督办工作细则》《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廉洁办案监督卡管理办法》等,以制度落实岗位职责,从而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精细化运行、精品化提升。

五、恪守使命担当,从严治检锻造检察铁军

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度,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培训121次,举办“学四史、读经典”主题读书分享、“永远跟党走”演讲比赛、“党史淬初心 忠诚铸检魂”知识竞赛等活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发忠诚履职精气神。

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坚持把“从政治上看”融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湛江市委巡察全过程,从严从实对“六大顽瘴痼疾”和存在问题开展查纠整改,坚持“查改治建”一体推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38项,以长效制度促源头治理,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的工作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好评,是廉江市唯一获评该环节优秀的政法单位。

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调研、参加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等活动75场次,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深化检务公开,主动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442条、法律文书645份、案件重要信息375条,办理网上律师辩护与代理预约数155次。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筑牢政治忠诚、在强化法律监督中践行初心使命,各项工作持续向前推进。先后获得县级以上表彰的集体和个人50次,其中荣获国家级集体荣誉1项,获得省级集体荣誉3项、省级个人表彰3人次。涌现出政法战线英模、十大工匠等专业型人才;获得省检察机关集体二等功、全省检察机关“检察文化十佳文化品牌”等荣誉称号;成功打造出一批典型案例,其中入选国家级、省级典型案例4件。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的正确领导、市人大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廉江市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与此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对标“十四五”时期廉江发展规划部署,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贴合度不够紧密,满足人民群众新需要的措施还不多、成效还不够。二是对照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要求,精准开展法律监督的意识不够、办法不多,“四大检察”更待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破难题、补短板,不断推动廉江检察工作全面平衡发展。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深化之年。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廉江打造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先行市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以更优履职服务中心大局。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影响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严惩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犯罪,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廉江建设。

二是以更实举措落实司法为民。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持续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等检察为民实事,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

三是以更高标准强化法律监督。对标人民群众法治新需求新期待,稳步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促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更有力有效。

四是以更严要求锻造过硬队伍。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好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一体强化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的决议要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服务廉江打造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先行市谱写检察新篇章!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