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廉江市院对基层民行检察工作现状、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

2016-06-01 字体:

廉江市院对基层民行检察工作现状、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

 

近年来,与民行检察工作相关的各种法律及司法解释的修改,使民行检察工作出现巨大的变化,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廉江市院在办理的民行案件基础上进行总结,分析基层民行检察工作现状,并对基层民行检察工作如何应对新变化、把握新机遇提出意见建议。

一、基层民行检察的新增职能

行政违法检察监督职能:中共中央十八届四中全会后,按照全会顶层设计中提出的“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行使职权的行为,应该督促其纠正”,使得检察机关新增一项检察职能,即行政违法检察监督,简称督促履责。该职能划分归属为民行检察职能,大大拓宽了民行检察的监督范围,增大了民行检察的作为空间。

支持起诉职能: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的规定:“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对损害国家、集体或者个人民事权益的行为,可以支持受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该规定是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法律依据,由此,民行检察又增加了支持起诉的业务职能,该新增职能对民行检察保护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起到重要作用。

二、基层民行检察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机遇

现在,基层民行检察工作处于传统业务与新增业务青黄不接的状况,基层民行检察工作遇到了全所未有的困难。

一是民事诉讼监督案源极度稀少。新民事诉讼确立了用尽法院处理渠道再到检察监督的原则,即审判监督方面案件一般必须经过一审、二审、法院再审后才能由检察监督;执行违法方面,当事人也必须经过提出执行异议、申请复议或者提出诉讼,才能由检察机关进行监督。运用多次纠错程序还是一错再错进入检察监督程序的案件少之又少,所以案源极度稀少。

二是行政诉讼监督案源几近枯竭。由于最高人民法院决定湛江地区原基层法院受理的一审行政案件,包括行政诉讼案件和非诉行政执行审查案件由开发区法院集中管辖,湛江地区其它基层法院不再办理一审行政诉讼案件,因而基层检察院的行政诉讼监督案源也几近枯竭。

三是民行检察新增业务未能较好开展。社会公众对民行检察中关于督促履责和支持起诉方面的新增业务职能了解不够,依靠干警主动发掘案件线索的数量有限。此外,督促履责等方面现还没有相关的规定作为依据,该业务开展缺乏有力的法律支持,在程序、方法、手段上还不够完善。

四是监督手段单一。民行检察工作的监督手段,无论是诉讼监督还是新增的督促履责,监督手段均主要是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进行书面监督,监督手段非常单一,难以起到较好的监督后果。

五是监督力度不强。监督力度不强是基层民行检察工作的一个长期存在的困难,在现行的法律框架下,检察机关对法院缺乏有效的制衡手段,难以对法院形成有效的压力,对法院的监督明显缺乏力度。

基层民行检察工作遇到了巨大困难,但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机遇:民行检察所新增的督促履责和支持起诉两项业务,拓宽了民行检察的监督范围,增大了民行检察在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护社会公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的作用。基层民行检察应全力应对面临的困难,充分把握机遇,谋求民行检察工作新的发展空间。

三、克服困难,把握机遇,全力推进民行检察工作

一是加强与反贪、反渎、举报控申等部门的联系,大力发掘案源。通过加强与反贪局、反渎职侵权局、举报控申科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长效性联系机制,收集在查办案件中发现的民行案件线索,拓宽案件来源渠道,增加案源数量。除了收集诉讼监督的案件线索外,更要注重收集行政违法监督线索,以推进行政违法检察监督工作开创出新局面。

二是积极主动参加被监督单位讨论检察监督案件的会议。在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检察监督案件时,提请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深入对法院的监督。依据最高法、最高检关于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的规定,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与检察工作有关的议题应当通过适当方式告知检察院,检察院也可以主动提出列席。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参与审委会讨论检察监督案件,能更有效地进行监督。对其它行政部门的监督,也可以参照上述做法,参与该部门的讨论,以求达到更好的监督效果。

三是大力寻求多方面的支持,形成监督合力。对行政部门督促履责方面,可以寻求人大常委会、纪委、政府办、政府法制局等部门的支持,形成监督合力。对法院监督方面,可以积极寻求上级检察院的支持,由上级检察院通过上级法院监督下级法院进行纠正。

四是实现精准监督,提高监督质量。基层民行部门干警要积累办案经验,增强分析能力和提高法律水平,充分考虑实体和程序时效等各方面问题,找准违法的要害所在,正确适用法律,力求达到监督精准,提高监督质量。

基层民行检察工作遇到前所未有的巨大困难,同时也面临新的机遇。廉江市院将全力应对面临的困难,充分把握机遇,开拓思路,运用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法,不断规范完善新增业务,促进基层民行检察工作长足发展。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