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麻检动态 >>公益诉讼

最美古树下的听证会——麻章区人民检察院多举措助推古树名木保护

2022-12-09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古树名木作为绿色“活化石”和“活文物”,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自然和文化遗产,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生态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一棵古树就是一段历史的见证与一种文化的记录。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检察公益诉讼服务绿色发展和保护重要生物资源的职能作用,增强全民保护古树名木意识,形成多格局保护合力,2022129日,麻章区人民检察院在“广东十大最美古树”—太平镇王村见血封喉一级古树下召开公开听证会,在听证中首次融入专家论证。

IMG_9666 拷贝_副本_副本.png 

 

强化统筹部署

 

坚持问题导向

 

 

麻章区现有一级古树名木9株,二级古树名木19株,三级古树名木993株,根据上级院部署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要求,麻章区人民检察院坚持问题导向,抽调公益诉讼检察业务骨干成立专案组,要求务必将踏勘工作走深走实。经过一个多月的实地走访调查,辖区古树名木除了存在未悬挂古树名木保护牌、基础设施建设未避让古树名木、擅自砍伐、随便堆放垃圾、悬挂吊床,还发现树干腐朽、空洞、虫害等日常养护不到位现象,亟待加强保护。

 

 

 

 

沉浸式现场踏勘

 

专家“把脉”开良方

 

 

 

 

干警从办公室走到乡间郊外,认真记录、梳理辖区问题古树62株,其中一级古树9株、二级古树14株、三级古树39株,涉及见血封喉、倒吊笔、朴树、鹊肾树等15个树种,并将问题古树的共性、个性问题分类汇总,整理形成23页的图册。为弥补专业知识的不足,该院特别邀请广东海洋大学林业方面的专家再次到现场踏勘,对古树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确诊。专家认为该院的前期调查摸排工作做得深、做得实,问题图册内容简洁明了,他们将在此基础上,再次调查整理归纳所发现的问题并出具专业意见,为科学保护古树名木提供参考。

 

 

 

公开听证+专家论证

 

开展精准监督

 

 

为提升检察监督精准度,本次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听证员,并特邀专家参与,将专家论证“搬上”公开听证会,为古树名木保护建言献策,也对该院检察公开听证机制作出了有益探索。

听证会上,专家围绕古树遭受病虫害问题的原因、下一步应该采取何种保护、救治措施进行了充分讨论,现场解答了行政机关和听证员的提问,并建议有关部门及时采取相应的保护、复壮等措施保护这批珍贵的古树。经过听证和评议,听证员根据本案案情和证据,并结合专家出具的整改方案,一致认为相关单位应积极履行古树保护监管职责,增加资金投入,加大宣传力度,保护绿水青山。

 

 

 

创新听证实践

 

开启全民护木

 

 

麻章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公开促听证、用听证赢公信”,开展古树下的公开听证,既是创新普法工作模式,也是检察机关能动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维护美好生态环境的有力实践。为了深化宣传效果,检察官根据调查走访中发现的问题,事先精心准备并印制一批内容包含相关法律法规、制度规章、典型案例、常见损害行为、养护知识、保护典范等方面的古树名木保护宣传手册,以发放宣传手册、现场答疑等方式现场普法,引导村民树立依法保护和科学保护古树名木的理念。村民代表表示,第一次在家门口参与听证会,检察官用通俗易懂的话把案子说清楚,专家把古树名木的养护方法说明白,让我们这些老百姓从中学习到很多法律常识和树木养护知识,感觉自己没白来。检察官发的宣传单还可以带回家与家人一同学习,从自己学变成大家学,感觉非常好!

 

仰望百年古树,历经风雨沧桑,依旧坚实挺拔。下一步,麻章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继续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行政机关强化对古树的养护管理工作,形成“行政监管+司法保护+群众自觉”合力,营造全民护树的良好氛围,保护老百姓“记得住的乡愁”。

 

 

 

 

来源:第二检察部

责任编辑:办公室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