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坡检动态

构建未成年人保护格局 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坡头区部署开展未成年人保护 综合治理专项行动

2022-07-15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湛江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方案》要求,破解当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司法、政府”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7月15日上午,坡头区召开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治理专项行动联席会议,部署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DSC_2997_副本.jpg

DSC_3001_副本.jpg

区委书记陈景泰,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韩晓光,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伟等出席会议,区教育局、区司法局、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团区委、区妇联等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成员单位领导参加会议。

陈伟检察长在会上传达了上级有关会议精神,详细解读了《方案》主要内容及精神,并对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专项行动作部署安排。他指出,我区未成年人被侵害及未成年人犯罪的问题仍然严峻,检察机关要以更有力的举措把未成年人保护与预防犯罪工作抓好抓实,以“我管”促“都管”,努力实现“1+5>6=实”的效果,努力为我区未成年人营造更加良好的成长环境、社会环境、法治环境。他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好自身优势和力量,不断完善工作举措,建立有效的信息沟通、协作联动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集中力量办好未成年人保护的大事、实事

DSC_3006_副本.jpg

会上,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等成员单位分别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DSC_3004_副本.jpg

陈景泰书记强调,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项整治工作,是破解目前未成年人保护面临现实难题的迫切需要,是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化解社会矛盾风险、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迫切需要,也是推进平安坡头、法治坡头建设的迫切需要,并提出以下三点意见:

一要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的重要意义,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同时结合当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高发多发趋势,要严厉惩治、震慑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真正做到“治未病”。

二要聚焦重点,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各相关单位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综合治理行动有序开展,既要结合自身职能深入推进,也要加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协同推进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切实解决未成年人保护热点、难点、痛点问题。

三要强化统筹,确保综合治理行动取得成效。各相关单位要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针对重点工作及突出问题,逐项跟踪落实,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DSC_3030_副本.jpg

下一步,我院将以此次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为契机,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履职担当,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联动配合,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努力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治理,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效。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