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雷检动态 >>雷检动态

“守护校园安全”之与公益诉讼同行

2020-08-18 字体:

  

        为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大对涉未成年人权益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全面司法保护,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近日,雷州市检察院符翰如副检察长带领第四检察部负责人等一行到雷州市第八中学开展“守护校园安全”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活动中,符翰如副检察长一行对雷州市第八中学周边副食店、超市、摊贩是否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按《食品安全法》和《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依法经营,销售香烟是否持有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是否在明显位置张贴“吸烟有害健康”和“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警示标识;校园周边是否有网吧、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电子游戏场所以及其他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学校门口以及周边道路是否设置交通警示标志,有无规划人行横道线;学校周边是否储存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物品,学校周围是否存在污水排放、空气污染、噪声污染等情形进行了全面的监督检查。

  


 

  在市第八中学相关领导的陪同下,符翰如副检察长一行对校内小卖部、饭堂是否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按《食品安全法》和《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依法经营,是否销售香烟;外来人员、车辆出入是否登记,学生在上课时间、作息时间出入是否登记等问题进行了监督检查。

  同时把普法宣传贯穿整个监督检查活动中,对校园周边门店老板、进入校园的商家、学生食堂管理者以及保安人员等进行法律教育和宣传公益诉讼职能,进一步强化他们的法律意识。

  监督检查后,符翰如副检察长为市第八中学八年级的200多名学生做主题为“与公益诉讼同行”的宣传讲座。

  


  在课堂上,符翰如副检察长结合具体案例向学生们生动有趣地介绍了公益诉讼的概念及作用,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发展历程、类别和范围,重点剖析了公益诉讼与未成年人保护的关系,引导未成年人树立守护公益意识,积极宣传公益诉讼,努力践行公益,勇于制止、和举报损害公益行为。

  此次讲座,参与的学生积极互动,反映热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