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坡检动态

坡头区检察院在全区范围开展 “公益诉讼”等主题“集中宣传日”活动

2020-08-18 字体:

 

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的统一部署,以及湛江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宣传活动的工作要求。坡头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经请示区委政法委同意,决定整合资源,联合公安、司法、自然资源、市场监管、镇政府等相关部门,于6月12日、15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扫黑除恶”“三项测评”集中宣传日活动。6月12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指挥中心主任曾海,指挥中心政委林林,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朱罗成到场指导工作。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吕永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卢宁忠,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峰等同志参加活动。

在区委政法委协调下,区扫黑办、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自然资源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妇联等单位,以及镇政府、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农业办、市场监督管理所、自然资源所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共同参与到此次宣传活动中。为使宣传活动更具有广泛性,我院通过微信公众号提前向社会公告“集中宣传日”活动信息,为活动开展营造了宣传氛围,增强了宣传声势,提升了宣传效果,获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6月12日,我院7名院领导带领40余名检察干警分别深入辖区4个镇街,近距离、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检察机关职能和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等检察业务。在吕永强、卢宁忠、陈峰等领导的陪同下,曾海主任一行参观了我院印制的宣传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动漫挂画,并对检察机关以案释法、图文并茂宣传检察业务的方式表示肯定。

各个宣传点,参与部门制作了“公益诉讼”“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扫黑除恶”“三项测评”“创文创卫”“交通安全”“禁毒”“民法典”等主题宣传展板及横幅。宣传人员以派发宣传手册、解读典型案例、接受群众咨询的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检察干警头顶烈日,顾不上高温炎热,或走上街头、或深入集市,在人流密集的公交车站、人头攒动的临街商铺,将我院精心印制宣传画册等资料发放到群众手中。干警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传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法律依据、监督领域、举报途径,检察机关受理信访事项范围、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须知、刑事申诉须知等,让群众对公益诉讼相关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有效引导群众依法合理有序信访,让法治信访深入人心。

据统计,12日上午4个宣传点共展出宣传展板、挂图110幅,悬挂宣传横幅32幅,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00余人次。通过此次集中宣传活动,在扩大了公益诉讼社会认知度,增强群众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法治意识的同时,促进了检察机关同公安、司法、行政执法、妇联等部门在公益诉讼、未成年人保护、扫黑除恶、禁毒、交通安全、社会矛盾化解、法治宣传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也为拓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深入推进坡头扫黑除恶工作开展,进一步提升坡头区群众安全感、政法工作满意度及平安创建知晓率打下了群众基础。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