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

遂溪县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专项监督活动(第四十二期)

2021-08-24 字体:

遂溪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情况简报

 

(第四十二期)

 

遂溪县人民检察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8月10日

遂溪县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专项监督活动

 

为持续贯彻落实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加强社区矫正法律监督,推动未成年人针对性特殊教育矫正工作落实到位,202183日至6日,遂溪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第三检察协同联动,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到乐民、黄略、洋青、杨柑四镇开展未成年社区矫正专项监督活动。


在家访过程中,检察人员结合矫正对象的特殊性和类型特点,有侧重地开展心理咨询,对8名未成年矫正对象进行心理疏导讲解犯罪记录封存等法律规定,消除他们的思想顾虑,帮助树立重新回归社会的信心。还发放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法条读本,叮嘱他们认真学习法律知识,鼓励他们积极改造,多读书,努力学习,继续提升自我;勇于承担家庭责任,多为父母分担家务;遵纪守法,避免重新犯罪


检察人员还与未成年矫正对象的监管人细致交谈,给予教育指导以释法说理方式引导其落实家庭监管教育责任,建议在家庭教育中多点耐心、关爱和陪伴。同时引导其理性看待目前现状,遇到困难疑惑及时与司法所沟通,共同努力帮助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切实帮助家长缓解焦虑紧张情绪。


检察人员还通过座谈、查阅档案等方式向社区矫正机构详细了解了上述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接受矫正管理、近期思想表现、家庭生活、学习工作等情况。


通过此次专项监督活动,检察机关不仅切实掌握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接受矫正的有关情况,有助于预防和减少社会服刑未成年人脱管漏管再犯罪,而且也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方针和统一集中办理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积累了经验。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