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湛检动态 >>湛检动态

推行检察公开听证 确保办案合法公正——湛江市检察院就两宗刑事申诉案举行公开听证

2021-04-29 字体:

 

 

为努力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确保案件得到依法正确处理,进一步增强刑事申诉复查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2021429日上午,湛江市检察院就两宗刑事申诉案件分别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湛江市检察院检察长张和林主持,由大学讲师、副教授、律师担任听证员,两宗案件的复查承办人、原案承办人参加了听证会,十多位群众旁听了听证会。   

听证会上,张和林分别对这两宗案件的基本情况、诉讼经过以及听证议题作了介绍,并向申诉人充分了解其申诉请求及理由。湛江市检察院及廉江市检察院、霞山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分别对原案的起诉、判决所认定的犯罪事实、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和详细的释法说理,保证听证员更加准确、客观、全面地掌握案件情况。

 

 

听证员围绕两案听证的焦点问题进行提问了解,表示已充分掌握了案件证据情况。最后,经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听证员独立进行评议并作出评议意见,认为两宗案件的原审生效判决认定案件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不存在错误。市检察院将在听取申诉人申诉理由和听证员听证意见的基础上择日作岀处理。

今后,湛江市两级检察机关将继续积极推行公开听证制度,对相关案件进行公开审查听证,切实促进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案件办理质量,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