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检察动态

两地检察蓝,共护生态圈——遂溪、雷州两地检察院联签公益诉讼工作协作机制并开展联合巡河

2022-07-25 字体:

两地检察蓝,共护生态圈——遂溪、雷州两地检察院联签公益诉讼工作协作机制并开展联合巡河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部署,落实湛江市河长制与水利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促进流经遂溪、雷州两地河域河岸线保护,加强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完善河道水系管护机制,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2022年4月27日上午,遂溪县检察院、雷州市检察院举行公益诉讼工作协作机制联签仪式,并开展联合巡河活动。遂溪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德斌,雷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成忠,以及两地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分管副检察长、部门人员参加。

会上,两地检察院联签《关于保护南渡河、城月河、通明河、江洪河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并分享了公益诉讼工作的办案经验以及各自亮点工作。

会签仪式结束后,两地检察院联合两地河长办到遂溪县、雷州市交界处南渡河文典村河段进行第一次联合巡河。巡河中发现,该河段漂浮大面积的水浮莲,且有大量的黑臭水体排入河流,严重影响河流的水生态环境。陈德斌检察长和陈成忠检察长当场向两地河长办工作人员了解该河道的治理情况以及治理难题。

针对巡河中发现的问题,两地检察长均表示,要厘清属地原则,明确管辖权,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排查,找准原由,全面摸清生活污水、畜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污染源头,明确整改措施、整治责任,坚持从源头抓起,加大整改力度和速度,形成治理合力,解决“上下游不同步、左右岸不同行”治理难题。

下一步,两地检察机关将持续推动“机制”的落地落实,畅通跨区域检察机关的沟通与线索移交渠道、建立台账,解决争议,凝聚合力,切实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保护南渡河、城月河、通明河、江洪河的生态环境,充分回应人民群众“水更清、河更畅、岸更绿、景最美”的新期待。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yNjIzOTUxNw==&mid=2649947709&idx=1&sn=7bc7c861af00392aceface12f6f1b512&chksm=f0752b4fc702a25974d29873dea2bd4c385830c8fc8e1bf80827905becff15a8adb2b41dac36#rd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