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检动态 >>检察动态

廉江市人民检察院2021年上半年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情况通报

2021-09-02 字体:

2021年上半年,廉江市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指示精神,以开展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坚决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顽瘴痼疾。在加强组织领导、突出教育培训、加大问题整治,开展倒查追责、规范填报工作和提高填报质量上下功夫,把“三个规定”落到实处。1至6月,共填报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情况56件。现将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基本情况通报如下:

一、深化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我院组织编印了《“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文件汇编)》,发放到每位检察人员手中,让广大检察人员学有载体、学有参照。制定“三个规定”学习计划,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的形式,全体检察人员深入学习了“三个规定”制度、相关规定以及张军检察长对落实“三个规定”制度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组织进行“三个规定”专题考试,使“三个规定”制度的重大意义入心入脑。

 

微信图片_20210903100256.jpg

 

二、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

一是开展“三个规定”“万长”大宣讲活动。我院举行了两场“三个规定”“万长”大宣讲活动,党组书记、检察长林吴兴作“三个规定”专题宣讲。第一场参会人员为我院全体检察人员,第二场参会人员为廉江市委政法委、经贸系统、建设系统、国资系统主要领导干部。宣讲结束后,开展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活动,参会人员现场签订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充分发挥各界代表辐射带动作用,强化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落实“三个规定”的监督合力。

 

微信图片_20210903100301.jpg

 

微信图片_20210903100305.jpg

 

二是发挥新媒体“短平快”优势。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倡议书,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三个规定”内容,不断提高群众知晓度。

 

微信图片_20210903100312.jpg

 

三、常抓警示教育,强化廉政意识

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学习违反“三个规定”典型案例,引导全院检察人员充分认识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后果,以警促学,以学促廉,提醒全体检察人员以案为戒,及时更新理念,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微信图片_20210903100317.jpg

 

四、严格组织填报,落实“逢问必录”

一是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实行月报告制度,检察人员每月登录重大事项填报系统进行网上填报,填报违规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及与案件当事人、律师等不当接触交往情况;检察人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做到一案一承诺,在办结案件时填写《廉江市人民检察院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承诺卡》,并将承诺卡附案归档。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二是坚持“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定期报告制度,督促指导各部门严格执行,每季度按时向市院、市委政法委报告情况。做到“问必录”“月报告”“季呈报”。

五、健全配套制度,力促见行见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三个规定”制度的相关工作要求,提高我院全体检察人员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推动全体检察人员客观、全面、规范开展“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填报工作,根据我院实际,制订了《廉江市人民检察院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工作方法》、《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并已发布施行。

六、下一步工作

我院将持续深化教育引导,坚持“逢问必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常态长效抓好“三个规定”落实,进一步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