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通知公告

遂溪县人民检察院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八项便民利民措施

2021-05-14 字体:

遂溪县人民检察院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八项便民利民措施

为进一步落实司法为民的理念,遂溪县人民检察院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依托,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陈出新“八大”便民措施,努力创造让人民更满意的12309检察服务窗口,打造便民、智能、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产品。

遂溪县人民检察院便民利民措施又出“八大”实招

01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依法办理群众信访案件、法律咨询。

增设业务咨询导向员2名,专门负责群众举报控告申诉、刑事申诉、民事行政申诉、国家赔偿、法律咨询以及处理其他信访等业务工作。

02

群众有诉必应,坚持落实并完善检察长接访制度。

每周三为我院检察长接访日,若当班领导因公务不能接访群众,即按照领导接访轮值表依次由下一位领导接替,切实做到常怀亲民之心、常兴立民之举,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03

切实保障律师依法行使职业权利,增设律师接待室。

为律师参与化解、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以及认罪认罚等业务工作提供便利,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04

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完善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为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提供案件程序性信息面对面查询服务。

05

体现司法暖人心,开展司法救助专项活动。

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司法救助生活困难户专项行动,开展人身伤害案件国家司法救助线索排查活动。依法帮助无法获取人身损害赔偿的刑事案件被害人获取司法救助金,助力乡村振兴大局,化解社会矛盾,助力“平安遂溪”建设。

06

规范公开听证,不断提高司法决策透明度。

在办理各类案件中积极引入公开听证制度,提高公开听证在案件办理中的覆盖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社会各界代表参与听证,接受社会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行走。

07

完善检察官约见制度,提高检察官释法说理能力。

坚持谁办案谁普法,加大以案释法工作力度,为当事人打造约见检察官的平台,检察官与当事人面对面释法说理,让当事人信服、让社会公众理解。

08

提供“一站式”服务。

加大“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运行力度,在检务大厅增设举报控告申诉、国家赔偿、其他信访、法律咨询、案件信息查询等“一站式”服务,群众办事只需走一个窗口,做优做实阳光检务公开。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