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五好基层检察院

心理辅导挽救失足少年,柔性司法传递检察温度

2022-07-29 字体:

心理辅导挽救失足少年,柔性司法传递检察温度

2022年3月16日,在遂溪县河头镇派出所的办公室里,遂溪县人民检察院邀请的心理医生正在对涉案的未成年人小罗(化名)进行心理辅导。

未成年人小罗因入室盗窃被依法刑事拘留,后被取保候审。在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阶段,面对检察官的提问,小罗都是用沉默来代替回答,案件进展停滞不前。遂溪县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多次深入调查,在对其进行精神鉴定和社会调查评估后了解到,小罗智力低于正常人的范围,语言表达能力较弱,辍学在家,平日只与家人交谈来往,有多次盗窃的行为,村里人都认为小罗精神状况、言行举止与正常人有所不同。

为最大程度地教育、挽救失足少年,承办检察官决定对涉罪未成年人小罗开展心理辅导和心理测评。心理治疗师通过朋友式的交谈创造轻松的氛围,缓解了小罗的紧张情绪,小罗慢慢卸下了“心理戒备”,终于开口表达出自己的心理诉求与真实所想,之后心理医生帮助他分析犯罪原因和思想现状,不断引导他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希望其改变偏差行为。

该案承办检察官说道:“一次心理辅导虽然不能完全改变犯罪嫌疑人的想法,但是哪怕有一点点作用和改变,对我们来说都是值得去做的事情。”接下来,承办检察官将考虑采取社工介入等多种帮教手段,帮助小罗矫正不良行为,使其顺利回归正常社会生活。

既要惩治犯罪,更要预防犯罪。遂溪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将“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融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全过程,今后会继续探索建立涉罪未成年人心理辅导机制,帮助误入歧途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恢复良性社会功能,让检察工作有力量、有温度。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