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典型案例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检察官提醒您:眼见也未必为实!

2022-05-25 字体: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检察官提醒您:眼见也未必为实!

 

“看,这一片发财树有1100多棵,非常适合做盆景。”

“看,这片发财树有2000多棵,长势诱人,你先交2000块定金。”

犯罪嫌疑人指着一片发财树地,与被害人大谈特谈交易价钱,被害人看到眼前的实物,以及看过犯罪嫌疑人的身份证照片,信以为真,痛快交付定金及货款,最终上当受骗。

近期,遂溪县人民检察院审查一起通过介绍买卖发财树诈骗多人,诈骗金额巨大的诈骗案。经了解,犯罪嫌疑人诈骗的手段大致有以下特点:1、通过微信或他人介绍认识被害人,继而发送长势诱人的发财树微信图片与被害人交流,如果被害人没有提出实地看树的要求,则直接让被害人预付定金及货款;2、如果被害人提出实地看树,则带被害人到某一处长势诱人的发财树地看货,谈交易的具体细节,但该片发财树地既不是犯罪嫌疑人所有,犯罪嫌疑人也没有与树主有过买卖交流;3、被害人交纳定金或货款后,提出要拉货时,却被犯罪嫌疑人微信拉黑或者手机打不通,直接失联。

检察官提醒:

1、交易要再三谨慎,谨防上当受骗。千万不可以为诈骗分子就在这里,又有实物,不会上当受骗,一旦上当受骗,受骗钱款难以追回。

2、交易前再三确认交易对象的信息。本案的犯罪嫌疑人多次实施诈骗,有些被害人如果稍微打听下其情况,就有可能避免上当受骗。

3、涉及大额钱款的交易,尽量查明货物的所有人。本案中,一些被害人等到现场挖树的时候才发现树主完全不知情,犯罪嫌疑人压根没有与树主商谈交易。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 【诈骗罪】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https://mp.weixin.qq.com/s/BE01ygT8aEg_hsF1iPodsg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