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典型案例

海螺云课堂(六) | 抗疫小战士——如实报告行程

2022-05-14 字体:

全员核酸检测、暂停线下教学、暂停堂食、交通管制……湛江市本轮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孩子们的生活。缓解青少年恐慌心理、稳定情绪教育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积极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我海螺工作室特别推出海螺云课堂》栏目,为广大青少年送上防疫知识、心理疏导、法治教育等精彩内容,做到“停课不停学”。

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通过“流调”,可以追踪传染源(患者)的活动轨迹,评估疫情可能波及的范围,划定风险区域;追踪密切接触者、排查高危人群。实践证明,“流调”对于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扩散起到决定性作用,是疫情控制的关键

2022年2月19日,为了推销教辅材料,销售员王某某在明知呼和浩特市人员非必要不离呼、自己的行程码已被标星的情况下,借用他人的行程码,并特意租用“晋A”牌照车辆,由呼和浩特市自驾前往山西省太原市。进入太原市后,王某某收到电话、短信通知要求其进行信息登记,仍不履行登记报备等相关义务,不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多次到人员密集的场所停留、活动,并到太原市的中学推销教辅材料。王某某得知自己属于密切接触者后,仍不向太原市疫情防控有关部门报告或采取有效的自我隔离措施。在出现咳嗽、乏力等疑似新冠肺炎感染症状的情况下,王某某为了躲避查验,避开高速公路,通过108国道自驾到达山西省忻州市,并多次到人员密集场所停留、活动。

2022年2月22日上午,王某某被确诊为感染新冠肺炎。疾控部门工作人员向其核实情况时,王某某故意隐瞒了曾到太原市的中学推销书籍的行程和活动轨迹,延误了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导致太原市5名学生感染新冠肺炎。王某某被确诊后,太原市、忻州市四千余人被集中隔离、多个区域被封控、多处场所被管控,给两地居民的生活、工作造成重大影响。

王某某的行为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海螺姐姐提醒:规避疫情防控检查、拒不报告行程可能涉嫌犯罪!王某某漠视疫情防控规定,通过借用他人行程卡、租用目的地牌照车辆等方式规避疫情防控检查,并且拒不报告自己的行程和活动轨迹,导致多人感染新冠肺炎、被隔离、多个区域被封控等,王某某的行为已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呈点状爆发,众多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志愿者投身于流调溯源工作中,截至5月12日12时,我市累计判定密接6797人,次密接5816人。当你接到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流调”电话时,请如实报告自己的行程,为斩断疫情传播链条贡献自己的力量!

海螺姐姐普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三百三十条 【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引起甲类传染病以及依法确定采取甲类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的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一)供水单位供应的饮用水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卫生标准的;

(二)拒绝按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提出的卫生要求,对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污水、污物、场所和物品进行消毒处理的;

(三)准许或者纵容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从事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禁止从事的易使该传染病扩散的工作的;

(四)出售、运输疫区中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或者可能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物品,未进行消毒处理的;

(五)拒绝执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的。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甲类传染病的范围,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国务院有关规定确定。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