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检务动态

《检察官法治讲坛》第三十二场 点击收听 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2022-11-09 字体:

《检察官法治讲坛》第三十二场 点击收听 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检察官法治讲坛”

开讲啦!



解读法律条文

剖析法律事件

传播法治理念

倡导人民群众学法 守法 用法


湛江检察官通过电波

为大家介绍和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点击收听精彩回顾

检察官法治讲坛32.mp38:33

来自湛江赤坎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官法治讲坛》第32场

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主持人:亲爱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志锋。欢迎收听《检察官法治讲坛》栏目,今天来到我们直播室的嘉宾是来自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助理杨吉汗。吉汗,您好!

杨吉汗: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近期,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此起彼伏,规模性核酸检测和持绿色健康码出行作为有效防控新冠病毒的手段,已经成为了市民生活的常态。

杨吉汗:是啊,现在我们出门必须佩戴口罩,保持有效的安全距离。

主持人:前些天我看到国内的有关核酸检测的报道,偶尔还是有一些人不配合检测,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那么,从司法机关的角度来看,这些人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呢?

杨吉汗:我国《传染病防治法》第12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因此广大市民是有义务配合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没有特殊原因,故意不参加政府组织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就违反了《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属于违法行为。

主持人:违反了《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后需要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呢?

杨吉汗:违反规定的行为根据其严重性可能会承担民事责任、行政责任甚至是刑事责任

主持人:那这些责任具体是什么样的内容?能不能给我们举些例子说明一下呢?

杨吉汗首先承担是民事责任。《传染病防治法》第七十七条规定,单位和个人违反本法规定,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根据这条规定可以得知,如果有人不配合政府的疫情防控措施,比如出入公共场所不戴口罩、不按规定出示健康码、场所码、核酸检测报告等健康证明材料,因此导致别人染上了新冠病毒,人身或者财产遭受损失了,那这个人就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对受害者进行赔偿。然后是行政责任。因为大规模核酸检测和持绿色健康码出行是政府在新冠疫情这种紧急状态下依法发布的决定或者命令,如果有人不按要求参加政府组织的核酸检测,这种行为是在妨害社会管理,那么他可能会先被公安机关进行训诫,训诫后仍然拒不参加检测的,那就按照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的规定,将受到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还会受到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而且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这些处罚便是行政处罚,也是常见的管控手段。

主持人:原来是这样,我之前就经常看到一些对不配合做核酸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的报道。我还看过一个警情通报,说一个人处于新冠疫情高风险地区,身上染上了病毒,不做核酸又到处乱跑,面对防疫工作人员的阻拦故意顶撞,甚至发生肢体冲突,让许多地区、许多人染上了新冠病毒,最后他被公安机关控制了,并且被立案侦查,这是不是你刚才提到的刑事责任呢?

杨吉汗:是的。这个人既违反了《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又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还引起新冠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根据我国《刑法》第三百三十条的规定,他的行为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按照这个罪名的规定,他将面临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的刑事处罚;如果他造成的后果特别严重,那将是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刑罚。另外,这个人还有故意顶撞防疫工作人员,甚至发生肢体冲突的行为,如果被顶撞的防疫工作人员属于国家机关中从事疫情防控公务的人员,那这个人可能还触犯了《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规定,涉嫌妨害公务罪,与前面的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数罪并罚。

主持人:经过吉汗详细的解说,法律中从较轻的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到严重的刑事责任,都全面囊括了不同的违法行为所需要的承担的后果。

杨吉汗:是的。政府先通过大规模核酸检测和健康码管控政策来调整人们的生活行为,实现抑制疫情扩散的目的,一旦有人反其道行之,那就要通过法律手段来规制他们这些不当行为。所以,法律就要全面考虑到这些不当行为应当背负的责任,从而达到惩罚违法犯罪和教育依法行事的目的。

主持人:那么吉汗,在当前疫情形势下,个人如何做好防护?

杨吉汗:一是主动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少聚集,在人员密集场所注意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文明用餐,使用公筷,尽量分餐。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强锻炼、规律作息等等。

二是主动配合防控措施。近期有本土疫情地区旅居史,特别是与新增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有轨迹交集的人员,应主动向所在单位、社区(村组)或入住酒店报备,积极配合落实信息登记、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要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疫情权威信息、国内疫情动态和各地疫情风险等级变化,不信谣、不传谣,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支持配合防控措施。

三是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隐匿性强,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对预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依然是显著的。要积极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并接种加强针,特别呼吁符合条件的老年朋友,要尽快完成疫苗接种,共筑免疫屏障。

主持人:好的,感谢检察官助理杨吉汗给我们的耐心讲解,那我们今天的《检察官法治讲坛》就到此结束了,再次感谢吉汗在百忙之中做客我们的节目,给大家带来精彩的讲解。

杨吉汗:主持人再见,听众朋友们再见。

《检察官法治讲坛》节目

播出时间


FM102.1

湛江广播电视台

交通音乐广播


每周一

下午17:45-18:00首播


每周三

下午17:45-18:00重播


本节目由

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检察院

特约播出



来源:湛江广播电视台交通音乐广播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