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春风利剑】 坡头区“检察官法治讲坛”第五讲 五大秘籍防范电信诈骗

2022-04-25 字体:

全面落实好打防管控措施,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充分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2年4月26晚上,我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袁志辉带领我院干警走进麻斜街道社区,开展以“全民反诈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法治宣讲活动(既坡头区“检察官法治讲坛”第五讲),主讲人是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林日英。

微信图片_20220427162539_副本.jpg

宣讲中,林日英同志刷单类、杀猪盘、网上购物网络游戏冒充公检法等在我们生活中常见诈骗案例进行生动的讲解,并传授防范电信诈骗的五大秘籍

1、陌生链接不点击,未知二维码不扫描。虽然手机短信中也有银行等机构发来的安全链接,但不少用户难以通过对方短信号码、短信内容、链接形式等辨别真伪,所以建议用户尽量不要点击短信中自带的链接,也不要轻易扫描陌生二维码,谨防中木马病毒。

2、陌生来电不轻信。接到陌生来电要提高警惕,多加核实。

3、个人信息不透露。无论电话、短信、QQ聊天、微信对话中都绝不提及银行卡号、密码、身份证号码、医保卡号码等信息,尤其是短信验证码,以免被诈骗分子利用。

4、利益诱惑不贪心。不要因贪小利而上了骗子的当,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念,不轻信天上会掉馅饼的事情,谨防被犯罪分子诱骗上当。

5、转账汇款多核实。任何要求自己转账、汇钱的行为都得长心眼,绝不轻易相信陌生人,就算网上的“朋友家人”,也有可能是骗子用同样的头像冒充的,如心中有疑惑,务必向他人查实核实。 

微信图片_20220427162543_副本.jpg

电信网络诈骗已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合法权益以及社会的和谐稳定。让我们记牢预防电信诈骗的五大秘籍,保持警惕性,构筑起反诈“防火墙”,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