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CurrentNavigation#}

站好校园周边“安全岗”,系好学生出行“安全带”

2023-01-10 字体:

公益诉讼制度是检察机关保护未成年人的一支“利剑”。为守护好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霞山区检察院开展“完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促使各相关行政部门积极履职,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一、全面摸排调研发现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

2022年9月,有群众反映辖区内部分学校的放学高峰期学生们拥至马路,在车流中穿梭,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公益诉讼办案组经商讨决定对该线索进行摸排调研。

为掌握辖区中小学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情况,检察干警对辖区内的二十余所中小学进行走访调查,发现湛江市第二十三中学、湛江市四中滨海学校、湛江市第三十小学、湛江市第十一小学、湛江市第一小学的校园周边车流量较大,学校区域存在限速标志、注意儿童行人警告标志、人行横道(人行横道磨损)、减速带(减速带磨损)、以及网状线等道路交通设施不够完善等现象,并通过拍照、影像等方式收集固定证据。


二、制发检察建议履行检察监督职责

针对上述问题,霞山区检察院于2022年10月27日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并向霞山交警大队、解放街道办事处、建设街道办事处、东新街道办事处、工农街道办事处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相关行政单位做好以下2点工作:

一是依法履行职责,对辖区内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和整治,合理设置和完善各种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保障未成年人出行安全;二是加强对未成年人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安全出行意识。

 

三、齐抓共管助推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

(一)设置减速带、黄网格、学校路段警示牌

相关行政单位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分别就检察建议提及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对策。经多部门协同履职,最终在市第二十三中学设置1组减速带、黄网格、学校路段警示牌;市四中滨海学校设立3个学校路段警示牌;市第三十小学增加2个学校路段警示牌、2 组减速带;市第一小学增加2组减速带。另外,因市第十一小学门前的工农西三路正在施工,暂时无法设置交通设施,建设街道办事处向区城综局提出待施工结束后增加斑马线、黄网格、警示牌等交通安全设施建议,城综局同意在后续的翻新进行完善。

(二)开展多样宣传模式

相关街道办事处通过举办交通知识讲座、张贴宣传挂图、发放宣传教育手册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出行安全意识。霞山交警大队联合区教育局督促各学校落实“四个一”交通安全宣教行动,即上一堂交通安全课(开学第一课 )、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签订一份《文明出行交通安全承诺书》、发一次交通安全提示短信。

图片1.png

(三)成立少年交警队

在市第二十中学、市第十二小学等学校成立少年交警队,协助值日教师、家长志愿者在早晚高峰时段开展交通秩序维护,教育劝导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不断完善护学护安护畅模式。


图片2.png

图片3.png

下一步,霞山区检察院将持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站好校园周边“安全岗”,守护学生出行“平安路”,以善做善成的检察担当继续关注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守护霞山区未成年人交通安全。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