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坡检动态

读懂孩子 重拾幸福

——坡头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妇联对涉罪未成年人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

2022-07-28 字体:

“我孩子从小就很懂事,没想到他会做出这样的事…”这是一位涉未成年人家长的心声,也是很多家长内心深处的无奈。为进一步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意识,发挥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成长的主要作用,近期我院联合区妇联、悦办心理咨询室通过“舒心驿站”项目,对9名涉未成年人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728110850_副本.jpg

    从我院近几年办理的案件来看,未成年人之所以走上违法犯罪道路,与家庭教育的缺失、家长教育不当有着莫大的关系。而作为父母,当孩子出现不良思想和偏差行为,要懂得正确认识自己和孩子,从自身及家庭中寻找根源,并及时调整家庭管教方式和教育方法,学会接纳和关爱孩子,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因此,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让涉未成年人的家长学会读懂孩子,爱护孩子。

    活动共分为四期,授课讲师围绕“读懂、接纳、理解、爱护”这一主题,通过以团体活动的形式,从不同的阶段就“预先了解、偏差行为、家庭沟通、家庭教育”等方面对家长们进行指导。首先,讲师通过组织团体分享交流的方式,引导家长们说出内心真实想法,并结合家长们反映出的亲子关系、监护管教等通性问题,向家长深入分析了未成年人的心理需求、行为困境。然后,讲师从如何认识孩子的叛逆行为与叛逆心理、学会理解包容孩子、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等方面向家长们提出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帮助家长们真正读懂孩子、教育孩子,引导切实履行好监护职责。

微信图片_20220728110859_副本.jpg

     下一步,我院将以“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为引领,持续加强与妇联、心理咨询机构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扎实推进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帮助受教育的家长履行好监管职责,让家庭真正发挥好在未成年人教育中的作用,从源头上强化家庭功能,有效预防青少年犯罪。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