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遂溪县首页 >>检察风采

快乐“六一” 守护成长——遂溪县检察院开展“检爱

2021-06-03 字体:

快乐“六一”  守护成长——遂溪县检察院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认真落实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5月3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遂溪县人民检察院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统一安排部署,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为祖国的“未来”保驾护航。

此次主题开放日活动由“走出去”和“请进来”两部分组成:检察官到遂城第四小学开展“三法”进校园普法活动、受邀嘉宾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活动分别在两个活动现场同时进行。

“同学们知道哪些是不良行为吗?可以举一些例子吗?”

“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不吸烟不喝酒,不浏览不良网站,谨慎交朋友。”

“但是如果像小明一样未经父母同意就私下打赏主播2万元的行为就是不可取的。”

……

伴随一个个提问引入,检察小姐姐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中涉及未成年人日常生活的法律知识点,为遂城第四小学五年级学生上了一堂内容丰富又生动有趣的法律课。

学生在热烈的互动、通俗易懂的举例讲解、赠送文具、观看普法动画片等方式中了解了哪些是不良行为,更加明白日常生活中哪些事不该做不能做,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现场派发了宣传资料300多册。该校凌志华校长还为李秀宇检察官颁发了法治副校长聘书,致力于通过检校合作共同深化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文宇出席了普法活动并讲话。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局、共青团、县妇联等部门领导、师生及家长代表走进遂溪县检察院,近距离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明及在家副检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该心理咨询室是湛江市检察系统首个专业性多功能心理咨询室,共设心理沙盘区、智能宣泄放松区和心理测试咨询区三个工作区域,配套执业心理咨询师予以使用,有效推动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智能化、专业化发展。

嘉宾通过宣传视频进一步加深了解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方面的职能,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改的主要内容。

座谈会上,李建明检察长向嘉宾介绍了检察机关的性质和职能,通报了我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情况。

嘉宾立足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实际,所见所闻所感,充分肯定了我院主动探索普法绘本宣传手册,预防性侵和校园欺凌等主题校园普法,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围绕构建“政府、司法、学校、家庭、社会”多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嘉宾踊跃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未来,我院继续立足未成年人检察职能,依法快捕快诉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深入贯彻“挽救、教育、感化”的方针政策;加强对青少年、监护人、教师等不同群体的普法力度; 结合公益诉讼督促职能部门加强校园周边综合环境整治;严厉打击传播有害书籍、有害网络游戏等违法犯罪行为,深入参与社会治理……与各方形成合力,为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构筑牢固的法治屏障。

https://mp.weixin.qq.com/s/2F5HvOW0sNKDMTpt5TTAGQ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