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麻检动态 >>检务动态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2020-09-25 字体: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8月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麻章区院积极营造氛围,引导就餐人员养成节约习惯,强化常态化管理,取得实效。

一、营造氛围,形成共识

在食堂内墙张贴醒目的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光盘一族你我同行” 等标语;在饭桌上放置提醒水牌“争做文明湛江人,共创省级文明城”“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食堂外墙制作大幅墙报,发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在办公楼大堂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提示标语,在单位内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

二、加强学习,强化认识

以支部为单位,在主题党日活动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等三部门印发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麻章区直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并由各支部书记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上微党课,引导大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从我做起。

二、常态管理,提高意识

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食堂日常管理工作,切实提高食堂的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建全公务接待审批制度,严格执行食堂日台帐管理,认真做好用餐人员登记统计;加强成本控制,严格按照餐标核算食堂成本;从源头上实行菜品的科学采购管理,根据干警口味,制定食谱;根据用餐需求决定采购数量,科学烹煮,减少浪费。

今年以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食堂泔水锐减,从去年的每天一桶减至现在的每天三分之一桶。下一步,麻章区院将借助科技手段,上线食堂点餐系统,争取食堂管理上新台阶。以此为点,扩大该院“倡导厉行节约,创建模范机关”的半径内容,将节约进行到底。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