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公益诉讼

【我为群众办实事】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 雷州检察破解“人居环境”难题

2021-07-24 字体:

  一、久拖不决的破坏“人居环境”难题

  雷州市新城街道新村有一“金三角”地块,南边毗邻新村小学(现为雷州市第十小学,有在校学生3000多人),北接白水沟水库,西连麻扶溪(城区饮用水水源南渡河的支流,河水直流南渡河),监管缺失,系畜禽养殖污染的重灾区,有生猪养猪栏6个,均养殖有数量不等的生猪;有羊圈1个,养殖有大量的山羊;有烧鸭加工点和屠狗点各1个。这些畜禽养殖点和屠宰加工点均没有办理到任何证件,也未建设任何粪便、污水无害化处理措施,所产出的粪便、污水均是通过地表直接排放到麻扶溪,然后流入雷州市城区五六十万人的饮用水水源南渡河,且大量畜禽养殖产生的粪便、污水散发出恶臭难闻的气味。特别是烧鸭加工点违规使用“松香”拔鸭毛,留养待宰养区、屠宰区和加工区没有分离,卫生环境极差,且在留养待宰区发现有死鸭。

  上述行为不但严重污染了饮用水水源和大气环境,破坏人居环境,且工业松香中含有铅等重金属和有毒化合物,用于食品加工环节会严重损害人体健康,危及公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为此,群众反映强烈,多次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该问题,雷州市“河长办”也针对该问题进行了督办,但未能得到彻底整治,这些畜禽养殖点和屠宰加工点始终“屹立不倒”。

  二、公益诉讼发力,“金三角”即换新颜

  2021年6月3日雷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收到群众举报后快速行动,第二天就赶赴现场展开调查,在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于2021年6月7日向雷州市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整治新城街道新村小学旁的非法养殖排污,严重污染大气环境和饮用水水源,破坏人居环境等违法行为,全面清除取缔这些畜禽养殖点和屠宰加工点。发出检察建议书,我院继续跟踪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形成监督合力。2021年7月7日,相关职能部门联合行动,共出动70多人,对新村小学旁“金三角”地块进行“三清三拆三整治”活动,彻底拆除取缔该地区环境污染源9处及全面拆除违法搭建建筑棚户11处,整治整改面积约18亩。养殖点、非法食品加工点排污污染饮用水水源,存在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得到彻底等到解决,大大提升了周边人居环境满意度。

  下一步,雷州市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污染防治攻坚”专项检察监督活动推向深入,立足案件办理,常态化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努力把案件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教育的效果转化到实际办案中,体现在人民群众的口碑里。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