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律宣传 >>规范速递

童建明:以能动司法检察推进跨行政区划改革试点工作

2021-09-09 字体:


来源:检察日报


最高检召开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推进会?童建明强调

以能动司法检察推进跨行政区划改革试点工作

本报北京9月2日电(全媒体记者徐日丹)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深入推进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出席会议并强调,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切实增强改革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以能动司法检察推进跨行政区划改革试点工作,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检察服务保障。

童建明指出,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各地检察院要积极适应特定案件和跨区域案件特点、司法办案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合理调整案件管辖,积极做好跨行政区划检察工作;以高度的法治自觉做好相关司改任务的“后半篇文章”;以高度的检察自觉大胆创新,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符合司法检察工作规律的新的改革路径。

童建明要求,各省级检察院、试点检察院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最高检确定的改革目标、思路和定位上来,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要根据法律规定的诉讼管辖基本原则,依托现有检察院机构编制,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横向上合理调整案件管辖,纵向上创新业务管理模式,实现更优的办案质效。

童建明还就改革试点过程中依法用好指定管辖、做好与现有工作机制衔接等问题提出明确要求。他特别强调,省级检察院要负起改革主体责任,积极发挥指挥、协调、指导的层级优势,帮助派出检察院完善案件线索发现、移送、备案机制,进一步优化人员力量配置,促进派出检察院人员素能整体提升。

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出席会议。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29个省级检察院相关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各铁路、林区、农垦、矿区、监所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会。河南省检察院、重庆市检察院、湖南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通过视频作改革经验交流发言。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