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麻检动态 >>检务动态

【质量建设年】“三个相结合”开展案件评查 守护案件质量“生命线”

2022-12-13 字体:


无标题.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建设年”的工作要求,在“开放式”接受监督中不断加强内部管理,提升检察办案质效,规范司法办案行为,近期,麻章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2022年案件质量评查活动。

 

20221213165957副本_副本_副本.png 

 

高度重视与高效谋划相结合

 

为促进评查活动统一、规范、有序开展,此次案件评查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发挥“头雁效应”,坚决以高度重视及高效谋划夯实评查工作基础。同时,制定《湛江市麻章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常规案件评查活动工作方案》《湛江市麻章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重点案件评查活动工作方案》,明确案件评查活动的评查过程、评查内容和评查标准。要求评查人员从案件的法律适用、办案程序、文书规范、办案社会效果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审查,并逐案填写案件质量评查表(报告),给出具体的评查意见和相应的整改建议。

 

 

 

内部监督与引入“外脑”相结合

 

为提升评查工作实效,此次评查除了组织内部交叉评查外,还邀请2名大学院校法学教授共同参与重点案件评查。经过详细查阅卷宗、与承办人沟通交流等程序,法学教授最终提出中肯的评查意见,同时对案件后续情况的跟踪提出建议。该院借助外聘评查员的“火眼金睛”,不仅能够提升检察机关办案规范化和透明度,也实现了案件管理以内部监督为主逐步向内外监督相结合的转变,有力促进规范司法行为、维护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助推检察工作透明化及案件评查工作实质化。

 

 微信图片_20221213171043_副本2.png

 

开展评查与结果运用相结合

 

 

此次评查活动由常规评查和重点评查同步进行,做到评查案件类型全覆盖,同时有效完成评查成果的高效能转换。在完成交叉评查阶段后,第三检察部第一时间将评查内容汇总并即时向承办人反馈,要求承办人在日后的制作文书、填录案卡等细节方面要充分引起注意,避免重复出现同类问题。力促案件评查与结果运用的有效统一,充分倒逼案件质量稳步提升。

 

 

案件质量是检察机关办案的“生命线”,案件质量评查是检察机关着力构建与新的执法司法权运行模式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的重要环节。下一步,麻章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推进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走深走实,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先进找差距,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助推执法办案规范化建设提质增效。

 

 

来源:第三检察部

 

责任编辑:办公室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