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五好基层检察院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长化解“停尸”11年上访案,彰显司法为民“底色”

2022-07-29 字体: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长化解“停尸”11年上访案,彰显司法为民“底色”

 

“如果能早日遇到陈检,我们这件事也就不会拖这么多年了。”

2022年2月23日,在遂溪县检察院12309接待大厅,信访人叶某深情地对陈德斌检察长说。

基本案情2011年,遂溪县遂城镇两相邻村因土地纠纷发生村民持械斗殴,在打斗过程中,其中一村民被打成重伤,成植物人,后在治疗过程中死亡。参与打斗的多名村民因此被法院判处刑罚,同时附带民事赔偿129万元。但该案判决后多年仅执行到70多万元,还有50多万元没执行到位,被害人家属为了抢救被殴打致死的亲人,先后用去120多万元,欠下巨额债务。由于被告方不积极履行法院判决,被害人家属气愤难忍,抬着伤者到嫌疑人家并打砸门窗等,又触犯法律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而死者遗体也一直“停尸”在殡仪馆11年,产生了20多万元保管费,家属无力支付,矛盾也越积越深,致使该信访案件一拖就是十多年没解决。

2月23日,信访人叶某姐妹两人在三名村干部的陪同下,来到遂溪县检察院。我院陈德斌检察长亲自接见他们,详细了解案情和诉讼经过后,从案件事实、法律适用、情理与法律结合等方面给予叶某等人释法说理。针对家属关心的问题,陈德斌检察长一一回复,并勉励家属一定要放下心结,让死者早日入土为安,生者也要面对未来,重新生活,并当场表态:“请您们放心,检察机关一定会给您们一个客观公正的处理结果,跟踪落实好该案进展情况” 。叶某热泪满眶当即表态:“将在近日处理完亲属遗体,不再上访了。” 

 检察长亲自接访是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创新办案方式的有效途径。遂溪县检察院严格落实全县化解矛盾攻坚年部署的要求,以抓铁留痕,踏步留印的决心和勇气,解决好群众的矛盾,检察长接访已成为工作常态。我院将继续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能动履职,抓实“质量建设年”,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小案”,切实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