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工作报告

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07-26 字体:

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  2022329日在湛江市赤坎区

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赤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何金陈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协调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均衡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聚焦聚力发展大局,在服务中心工作上彰显新作为

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犯罪4人。坚决维护社会安定,从严惩处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暴力犯罪33人。坚决保障人民安宁,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批捕涉黑恶犯罪65人。坚决守护群众“钱袋子”,扎实推进“断卡”专项行动,批捕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等犯罪11人。2021年度,全省138个县(市、区)检察工作满意度排名第19

致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专项活动,起诉制假售假、非法经营、侵犯知识产权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55人,依法办理了王某博等16人假冒注册商标案等重大案件。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推动涉民营企业“挂案”清零工作,推进湛江某起重机械有限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案顺利办结。

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90.94%;提高精准量刑,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法院采纳率为95.01%。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受理监察机关移送职务犯罪7起诉4,立案侦查司法人员职务犯罪2针对在办案中发现治理漏洞和盲点,发出检察建议119份。推进依法战“疫”,起诉涉疫犯罪4人。

(二)聚焦聚力群众关切,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展现新担当

强化民生领域司法保障。着力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起诉黄赌毒、盗抢骗等犯罪194;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受理审查起诉恶意欠薪犯罪4,我院办理的戚某生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入选最高检发布的人民检察院行刑衔接工作典型案例,并被《检察日报》整版跟踪报道。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向18名贫困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16万元。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从严追诉性侵、虐待未成年人等犯罪,批捕9人,起诉10人。坚持惩戒和帮教并重,批捕未成年人犯罪10人,起诉10人,不捕8人,不诉16人;创新“未检+社工+心理辅导”工作模式,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8发出《督促监护令》15。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制度,开展辖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的教职员工性侵违法犯罪信息筛查。开展“三法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普法宣传活动,开展宣讲活动68场次,覆盖师生及家长2万余人次。我院拍摄的关爱被性侵未成年人微视频《治愈》在中央政法委组织的第六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中被评为“优秀微视频”。

优化提升检察服务水平。深化拓展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功能,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办理来信来访87件次。坚决打赢治理重复信访攻坚战,综合运用领导包案、释法说理等方式办理的5件重复信访积案均已化解。落实检察长接访制度,检察长、副检察长共接访当事人19人次。深化检务公开,共举行听证会38场。

积极弘扬社会法治观念。联合湛江广播电台播出《检察官说法》“两未法”、民法典普法宣传节目64期。受检察日报正义网邀请参加《检察官公开课》普法栏目,在国家宪法宣传周通过知乎、微博、快手等APP平台直播,向全国观众普及个人信息保护知识,平台实时观看数最高达78万人次。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荣获2021年赤坎区第三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第一名。

(三)聚焦聚力主责主业,在强化法律监督上取得新成效

大力做优刑事检察。依法办理各类刑事案件,受理审查逮捕404人,受理审查起诉821。加强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活动监督,监督立案28件、撤案10件,纠正漏捕27人、漏诉4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8件次,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刑事案件16件,各项主要业务指标均居全市检察机关前列。落实“案-件比”,全院“案-件比”为11.34,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17。大力降低审前羁押率,推动以区委名义召开全区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大力降低审前羁押率工作会议。

精准强化民事行政检察。受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45件,办结54件(含旧存)。落实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工作,就李某燕等7名消费者起诉湛江某文化艺术公司系列案召开支持起诉公开听证会,该做法被检察日报等平台推广。做好服判息诉工作,促成申诉人王某申请民事监督案达成执行和解,该做法被广东检察等平台推广。加强虚假诉讼监督,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3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件。深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受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8件,终结审查5件,促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湛江某珠宝公司行政处罚纠纷案达成和解。

全面深化刑事执行检察。强化财产刑执行监督,共发出财产刑执行监督意见书50份。开展违法违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整治,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强化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工作,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29

用心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受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06件,立案审查96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96持续推进“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联合开展巡河12次。开展“守护校园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发出检察建议10开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专项行动,发出检察建议6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查处非法生猪屠宰场4处,现场查获生猪12头,猪肉、肉品400余斤

(四)聚焦聚力自身建设,在锻造过硬队伍上提升新形象

坚持政治引领铸忠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出台检察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推出便民利民举措18项,办好为民实事35件。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8项规定,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强化队伍建设提素能。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激发党员干警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决心。突出业务能力建设,1个部门荣获集体二等功、1名干警荣获全省检察机关控告申诉业务能手称号,全年累计获得区级以上表彰18项。

自觉接受监督筑防线。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系统整改巡察反馈问题。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排查整治“六大顽瘴痼疾”问题22个,修订完善制度36项。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报送过问、干预或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31件。

坚持司法公开促公信。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依法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3次,向区政协通报工作情况2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加视察调研、公开听证等活动58人次;主动公布案件程序性信息872条,公开法律文书398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2条。强化新媒体平台运用,在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平台发布文章235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进步,这是区委和市检察院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检察院全体干警向各位代表、委员,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检察工作的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司法理念转变还未完全到位;二是法律监督职能发挥还不充分;三是检察队伍整体素能、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高度重视,着力解决。

二、2022年工作思路

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区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积极践行能动司法理念,忠实履行宪法法律监督职责,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区加快打造“五新赤坎”、全力建设新时代湛江首善之区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以更强自觉确保正确方向。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深刻领会在党的百年历史上,首次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新时代履行检察职能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以更实举措护航发展大局。紧扣“十四五”时期赤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举措,找准检察服务的着力点,不断增强检察服务保障的精准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化检察环节社会治理,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助力更高水平平安赤坎建设。

三是坚持为民宗旨,以更高标准增进人民福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突出加强生态环保、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大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听证、司法救助、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工作,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

四是坚持能动司法,以更大力度提升监督质效。增强法律监督的主动性、精准度和实效性,以“求极致”的精神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结合贯彻实施《民法典》精准开展民事诉讼监督,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牵引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持续提升“四大检察”品质。

五是坚持强基固本,以更严措施打造过硬队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巡察整改成果,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强化检察队伍内部监督,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全面提升检察干警履职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各位代表,踏上新征程,奋斗正当时。2022年,区检察院将在委和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知重负重、砥砺前行,走好新时代新征程检察赶考路,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为我区加快打造“五新赤坎”、全力建设新时代湛江首善之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