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检务动态

守护母婴“小空间”,助推城市“大文明”——公益诉讼助力完善母婴室建设

2024-03-11 字体:

守护母婴“小空间”,助推城市“大文明”——公益诉讼助力完善母婴室建设



推动公共场所设置规范化母婴室是城市人文关怀与精神文明的重要体现,也是检察机关依法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职责所在。近期,赤坎区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凝聚各方合力,切实推动完善配套设施、加强建设管理,努力让规范化母婴室成为城市“标配”,推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落到实处。

座谈交流凝聚共识

7222deed1ba046cea98b080c3a76d824~noop.jpg


为依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达成协作共识,切实提升辖区内母婴室建设水平,近日,我院针对规范建设母婴室问题与赤坎区相关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会上,检察机关详细介绍了母婴室建设相关文件与规范要求,参会人员围绕母婴室建设和管理过程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并就工作开展中的具体问题难点以及如何保障哺乳期妇女的合法权益等问题开展探讨并取得共识,通过座谈交流凝聚合力、推动形成系统治理。

联合走访摸排调查

在“三八”妇女节前夕,我院联合赤坎区相关职能部门就辖区大型商场、医疗机构母婴室建设情况进行走访调查。经过实地走访,我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发现上述公共场所虽然设置了母婴室以及基本配备了相关的母婴设施,但存在配备不齐全、配置不达标等问题。如部分母婴设施不符合相关国家标准:面积明显少于国家标准、未按要求配置便于哺乳休息的座椅等设施、未设置醒目导向标志、疏于管理导致卫生状况不佳等。








检察建议督促整改

母婴设施是体现城市温度的一个窗口。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院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赤坎区相关职能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履行行业主管职能,建立常态化长效机制,督促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公共场所母婴室标准化建设,加强管理维护,为出门在外的哺乳期妈妈们提供安心、舒适的环境。

母婴室“小空间”折射出的是城市文明“大温暖”。下一步,我院将持续跟进检察建议落实情况,扎实推进母婴设施规范化建设,不断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注入更多“检察温情”。


撰稿 | 第二检察部

编辑 | 办公室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