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组织建设

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霞山区人民检察院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0-11-17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更好地为霞山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根据上级检察机关工作部署要求,10月23日上午,霞山区检察院举行“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区工商联副主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律师代表等走进检察机关,倾听民企呼声,增进他们对检察工作的认识了解和司法认同,听取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凝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护航霞山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一、实地参观

在林卓权检察长的引导下,参加活动的代表们先后参观了霞山区检察院的12309检察服务大厅、心理咨询室、谈话室、远程接访室、控告申诉信访中心等场所。林卓权检察长向他们讲解了该院主要检察部门及其工作职能和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增进大家对检察机关工作的了解,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

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林卓权检察长介绍了近年来霞山区检察工作特别是本院贯彻落实“六稳”“六保”的各项决策部署,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相关工作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二是依法打击各类侵害民营企业发展犯罪,着力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三是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民营企业平等发展的权利;

四是精准服务保障,努力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五是切实履行民事行政监督职责,形成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多元化保护格局;

六是开通办理涉民企案件绿色通道,促进民营企业家依法经营、放手发展;

七是加强普法宣传力度,提高民营企业管理法治化水平;

八是妥善化解涉疫矛盾纠纷,助力民营企业正常复工复产。

会上,发布了霞山区检察院办理的涉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案析理、以案示警,将案例反映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政策转变、合法合规经营等问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各与会代表作进一步进行交流。

霞山区工商联副主席钟琼梅指出,霞山区检察院举办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更加直观地向民营企业家们发出了检察机关关心、帮助、保护民营企业的信号,希望检察机关能持续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的司法保障,真正让民营企业在法律指引下走得更好、更远、更稳。

各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霞山区检察院近年来依法履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成效,同时,就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司法需求、检察机关如何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护航民企发展等问题踊跃发言,积极献言建策。

区政协常委、湛江南航船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唐红表示,近年来霞山区检察院为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值得称赞,民营企业在对外交流时离不开法律的保驾护航。下一步建议检察机关对职业放贷等违法行为进行有力打击。

 

区政协常委、广东大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焦伟明指出,企业的内部管理同样离不开法律的帮助,尤其是现下恶意讨薪、非法讨薪问题层出不穷,希望检察机关能采取送法入企等方式,引导农民工合法合理讨薪,帮助民营企业在内部管理方面形成“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管理”的有利局面。

区政协委员、广东粤海饲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冯明珍表达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检察机关拓展法律宣传的覆盖面,不仅员工需要增强法律意识,企业的管理层更需要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依法经营的能力。二是希望检察院搭建专门平台,加强检企双方的联络,让民企求助有门。

三、现场观摩

随后,各位代表对认罪认罚案件的办理进行了现场观摩,大家纷纷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给予充分肯定,建议检察机关从社会效益、家庭效益等方面加强宣传,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知晓率和认可度。

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是霞山区检察院丰富检务公开形式、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的重要举措。下一步,霞山区检察院将认真梳理、落实与会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维护民营经济发展良好环境,全面提升检察机关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霞山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