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霞检动态 >>霞检动态

加强检警合作,充分释放1+1>2的司法合力

2022-08-29 字体:

近日,湛江市霞山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霞山区检察院”)林卓权检察长与湛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霞山大队(以下简称“交警霞山大队”)赵文科大队长共同向交通事故的被害人袁某典发放司法救助金。

 1661766027535.jpg

袁某典因交通事故受伤住院治疗,治疗费1.6万余元,肇事者仅赔付2000元后藏匿,袁某典77岁高龄,无劳动能力,是低保户,家庭经济十分困难,无力支付治疗费用,拖欠治疗费1.4万余元袁某典唯一的亲人女儿家庭经济也十分困难,只能到交警部门要求帮忙追讨赔偿,还曾因被医院催缴医疗费一度精神崩溃,对交警部门造成较大的信访压力。

交警霞山大队在办案中了解到袁某典的家庭困难情况后,按照与霞山区检察院联合签订的《关于在道路交通事故中加强国家司法救助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工作意见》)的规定,向霞山区检察院移送国家司法救助线索。双方领导非常重视该案,要求对袁某典及时帮扶,妥善处理信访矛盾。霞山区检察院接收线索后,及时引导袁某典书面提交国家司法救助申请,迅速启动国家司法救助,并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仅在5个工作日内即作出发放救助金2.2万元的决定,及时帮助其度过难关,有效地避免矛盾激化。

该案是霞山区检察院与霞山交警大队建立司法救助联动机制以来办理的首起交通事故司法救助案件。自2022年4月22日联合签订《工作意见》以来,共收到交警部门移交国家司法救助线索6件,已核实3件,办结1件,发放司法救助金2.2万元,以实际行动共同推进《工作意见》落到实处,通过司法救助妥善化解社会矛盾,传递司法温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