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开检动态 >>政治建检

湛江经开区检察院多篇经验材料被区“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工作简报选登

2021-06-19 字体:

  为全力支持配合湛江经开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湛江经开区检察院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优化工作作风、扎实履行检察职能,以有力举措、可见成效助力营造和谐稳定、平安法治经开区,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由湛江经开区“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的《湛江经开区“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工作简报》先后选登经开区检察院三篇经验材料,其中,第7、13期为整版刊登。

  发挥职能作用

  优化营商环境成效突出

  

  湛江经开区检察院将服务助力营商环境整治提升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并成立专门机构统筹推进,多维度深层次细化检察职能,以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助力规范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来检视提升队伍的能动性和履职的效果性,助力营造更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以“三谈”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为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

  提供有力支撑

  

  紧扣四个着力点

  实现涉黑案件“三零”效果

  

  

  湛江经开区检察院与湛江市检察院组建专案组联合办理的由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检察院督办的“10·12”涉黑专案,案情重大疑难复杂,涉案犯罪嫌疑人42名,涉及罪名9个、犯罪事实26起。

  湛江经开区检察院充分履行刑事诉讼主导责任,依法、稳妥、有效办理重大涉黑案件,积极防控涉案各类风险,专案组在受理后3日内依法告知各犯罪嫌疑人享有的权利义务,依法讯问了42名犯罪嫌疑人,认真听取了犯罪嫌疑人家属、辩护人、被害人的意见,经过6个多月加班加点,审阅卷宗400多册,整理制作多种辅助图表,形成2000多页、120多万字的《审查报告》和60多页、3万多字的《起诉书》,在法定期限内提起公诉,检察机关办案期间实现了“零上访”、“零投诉”、“零舆情”,35名被告人在庭审上表示认罪服法,认罪率达到92%,庭审效果良好。该案一审宣判后,25名被告人表示不上诉,认罪服判率达66%,取得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该案的纪实视频和典型案例双双入选广东省扫黑除恶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上主题展览馆,案例被广东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广东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佳案例”并印发全省检察机关组织学习,办理该案的经开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被表彰为“广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主要做法有: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专案组在提前介入阶段即启动办理重大敏感刑事案件的相关工作机制,制定了详实的工作方案、预案,并及时向区党委、区委政法委主要领导请示汇报。在深入分析研判形势要求基础上,提前统筹安排好各阶段的责任分工,重点解决办案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

  二、坚持依法办案,确保司法公正。一是深度提前介入提高办案质效。二是充分保障律师会见当事人和阅卷等权利。三是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

  三、回应群众关切,营造正面舆论环境。一是强化内外联系沟通,完善涉黑案件信息互通共享机制。二是及时回应群众热点关注,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三是充分发挥司法警察职能,全力保障办案安全。

  四、聚焦问题根源,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充分发挥“三书一函”的重要作用,将法律监督职能向社会管理领域延伸,认真分析研判办案过程中发现的行业漏洞和问题,制发检察建议促进“行业清源”。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