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捍卫英烈荣誉

2021-04-01 字体:

公益诉讼捍卫英烈荣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英雄烈士的先进事迹与斗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遂溪,作为一个具有光荣历史传统的革命老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抗日战争等时期涌现出一批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人士。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捍卫英烈荣誉,3月23日至25日,遂溪县人民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英烈设施保护的重要指示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队伍教育整顿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开展英烈设施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着力推进我县红色资源公益诉讼保护工作。

为全面准确掌握辖区内革命烈士纪念设施的基本信息,我院主动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沟通,收集英烈纪念设施数量、名称、地理位置以及是否出台相关管理维护规章制度。随后联合该局深入乡镇,对北潭革命烈士纪念碑、同文革命烈士纪念碑、老马革命烈士纪念碑、山家革命烈士纪念碑、芒溪革命烈士纪念碑、洋青革命烈士纪念碑、陈金烈士纪念碑等多个英雄纪念碑等14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走访调研,实地了解保护现状。

现场调查和走访干部群众发现,部分革命烈士纪念设施因无专人管理维护,存在老化破损、碑文褪色、杂草丛生、未划定保护范围等问题,部分纪念设施周边任由群众搭建厕所、种植树木无人监管,碑体上散见涂鸦等情况,严重损害了烈士荣誉和尊严。

依法妥善保护烈士纪念设施,即是对社会公共利益的维护,也是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对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文化价值。下一步,我院将对现场勘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向职能部门反馈,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督促其依法履职,及时修缮破损的碑体、标语,划定纪念碑的保护范围,规范碑区内设施的管理和维护并建立长效机制,组织人员定期打扫清理,推动完善我县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工作,逐步扩大检察机关保护英烈纪念设施的公益诉讼工作格局和影响力。

https://mp.weixin.qq.com/s/43v2Qmvmia7w4ad1saqG0Q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