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遂溪县首页 >>检察风采

广开言路听民意 开门纳谏集良策

2021-06-06 字体:

广开言路听民意 开门纳谏集良策

 

为推动公益诉讼工作迈上新台阶,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今年5月中旬至6月初,遂溪县人民检察院对全县15个镇开展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调研,倾听各界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

其中,6月3日,我院邀请遂城镇政府有关工作分管领导、镇人大代表、村委会和学校代表参加调研座谈会。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明参加座谈并讲话,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筱娴主持。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公益诉讼工作宣传片。办案人员结合近年来办理的典型案例介绍了公益诉讼的类型、涵盖领域等基本内容,通报了我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特色经验。

随后,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如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度;畅通群众举报公益诉讼线索的渠道;加大对水污染、大气污染的综合治理力度等。

李建明检察长认真回应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将组织人员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制定科学可行的措施,及时解决涉及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突出监督重点,坚持以专项工作带动办案。统筹抓好“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系列专项监督工作,打造“一院一品”公益诉讼检察品牌。

二、加强协调配合,探索公益诉讼联动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案件线索移送、结果反馈等工作机制,与有关部门形成强大的公益保护合力。

三、拓展案件范围,扩大公益保护覆盖面。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入手,依法办理“4+1”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

四、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注重宣传效果。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开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提升人民群众参与支持检察公益诉讼的积极性。

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是“独角戏”,而是“大合唱”。我院始终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理念,依法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https://mp.weixin.qq.com/s/-6dTcFqyz0nyfZfqwtynmQ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