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群众路线

坡头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陈峰率队深入挂点扶贫村田间地头助力脱贫攻坚

2020-08-18 字体:


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在即,“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掉队”是总任务和硬要求。5月25日上午,坡头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陈峰率队到挂点扶贫村前进村委会山竹沟东村,与坡头镇委书记王锋、前进村委会书记陈土深等镇村干部,共同见证“开犁”时刻,助力仅剩的一户尚未脱贫群众开展农业生产种植。

据了解,该贫困户家庭收入来源于临时性务工,父母年事已高,妻子患有长期慢性疾病,子女年纪尚幼,尽管家里有零散的十亩农田,由于缺乏劳动力和种植技术,种植的收成入不敷出。陈峰代检察长多次率队到贫困户家中进行慰问,实地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需求,有针对性提出脱贫对策,鼓励其增强脱贫奔小康的信心和动力。

经过实地调研,集群智、汇群力,共同谋划实施以下扶贫策略:一是经过与其他村民沟通协商,同意将该贫困户的十亩零散农田置换成四亩集中连片的优质农田,便于集中生产管理;二是雇用农机翻整土地,连通灌溉水源和疏通排水沟渠,采购优质番薯苗和化肥,解决贫困户前期生产投入困境;三是鼓励户主学习务工技能,应聘相对稳定的工作岗位,增加家庭收入来源。

在村委干部的陪同下,陈峰代检察长一行继续来到前进村委会浦头村实地察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整治前,浦头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突出,经过一年多的时间重点整治,全面拆除废弃茅厕、猪圈牛栏、危房、临时搭建建筑物等,引导群众有序圈养家禽,整治后的村居面貌焕然一新。

陈峰代检察长表示,一要继续贯彻落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在村庄净化、绿化、亮化、美化上下大力气;二要积极整合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补齐农村建设突出短板,切实解决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三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理念,发展绿色、规模性产业,打造“一村一品”,运用电商平台、直播平台拓宽销售渠道,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