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CurrentNavigation#}

质量建设年|霞山区检察院一案例成功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千案展示”案例

2022-07-27 字体:

“千案展示”是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的“为民办实事 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活动围绕民生焦点、难点、痛点,通过公益诉讼检察履职,破解公益诉讼保护老大难问题,彰显了公益诉讼检察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独特制度效用。近日,经市院、省院推荐,霞山区检察院办理的“督促整治电动车飞线充电行政公益诉讼案”成功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千案展示”案例,并在正义网平台进行展示。

fa80cffa6c53cc5ae6b9ca41207e9f2.jpg


 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区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电动车飞线充电行政公益诉讼案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  电动车消防安全  飞线充电  综合整治

  【基本案情】

  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霞山区院)通过对霞山区十个街道辖区进行覆盖式调查走访发现,霞山区居民使用电动车人数众多,有大部分居民通过私拉电线给停在走道、楼梯间、消防通道以及室外露天场所等公共区域的电动车充电。许多电动车车主将电线从自家窗户悬挂至室外,通过多个插线板串联从高楼悬挂下来,没有任何的保护措施,充电线、插电板长期暴露在外,经过风吹雨打日晒,容易造成线路短路,一旦起火,电动车燃烧速度极快,容易引起大面积火宅,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霞山区院依法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各单位切实整治电动车飞线充电、电动车上楼入户、消防通道堵塞等违规行为,履行消防安全监督管理责任。

  相关行政单位在收到检察建议后,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电动自行车领域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切实防止了消防安全隐患。

政务微信截图_1654141505717.png

(整改前)

政务微信截图_16541415386365.png

(整改后)

  【检察机关履职亮点】

  1.覆盖式调查。检察机关主动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对辖区内十个街道的居民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进行覆盖式走访调查,制作调查表按照飞线充电、阻塞消防通道、电动车上楼入户、无集中停放充电区、无警告宣传标语等违规小项一一予以登记,全面排查违规情况和安全隐患。

  2.召开公开听证会。召集相关行政部门出席听证会,围绕“飞线充电”带来的危害、各自的职责、教育劝导以及查处方式、群众现实用电需求等方面进行了分析讨论,结合自身职责提出解决电动车飞线充电等消防安全隐患的具体措施。

  3.督促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开展“春风利剑”专项整治。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书,促使霞山区各职能部门联合召开关于电动自行车领域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明确各部门分工和责任,在全区范围内部署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办案效果】

  1.各行政职能部门积极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制发《购置电动自行车及蓄电产品消防安全告知书》、《居民使用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告知书》、《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承诺书》等强化源头治理。在社区内对私拉电线进行警告和剪线处理,对乱停乱放占用公共通道和消防通道的车辆挪入指定停放区域,并在小区宣传栏粘贴安全充电宣传广告,在楼梯口粘贴警示标语。在联合整治期间,霞山区相关部门共检查整治400多栋住宅楼,清理和剪断小区乱拉线、飞线等300余处,清理消防通道杂物100多处,发放宣传单张和教育群众1600多人次,新增集中充电桩建设十余处,充电桩一百余个,有效解决辖区居民电动车安全充电问题。

  2.霞山区人民检察院通过与各行政机关联动配合、协同作战、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制定整治专项工作方案,明确各行政职能部门的职责,构建了一套辖区全覆盖、环节全闭环、部门全联动、群众全参与的常态化电动车管控长效机制,有效化解电动车充电消防安全隐患,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霞山区检察院将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广开案源、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高度关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案件,持续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走深做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