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开检动态 >>政治建检

能动履职办实事 深化举措助发展

2023-01-31 字体:

130日下午,湛江经开区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湛江市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展现“比学赶超”状态动员大会 湛江经开区、奋勇高新区和湛江经开区奋勇高新区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专项指挥部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展现“比学赶超”状态动员大会和湛江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部署推进“竞标争先”行动的会议精神,并结合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进行专题交流,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该院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及有关干警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全体检察人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有关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找准服务保障经开区推动实施“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五大提升行动的着力点,凝心聚力提振精神,担当作为能动履职,以检察工作现代化助推经开区当好湛江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和压舱石。一是依法能动履职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尽可能减少办案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本着“少捕慎诉”“平等保护”理念,对涉案企业家“依法可捕可不捕的不捕、依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案件管理中心开通的涉企服务窗口,对涉企的案件和来信来访集中、快速、优先受、办理,确保涉企案件办理及时高效;多措并举开展追赃挽损工作,最大限度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二是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落实好9个有关职能部门联签的《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试行)》等三份文件,畅通线索移送渠道,共同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成熟与完善。三是延伸职能“触角”护航企业发展。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全力助力保障重大项目落户、建设和投资,主动对接项目发展的司法需求,有针对性强化服务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涉法难题;加强与辖区重点企业的沟通联系,常态化开展检企共建,同时加大涉企普法宣传力度,线上线下进行涉企普法活动和案例宣传,努力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检察服务。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