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雷检动态 >>雷检动态

公开听证促公正 司法救助解民忧

——雷州市院对一起扶贫领域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2020-09-26 字体: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和服务精准扶贫工作大局,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司法公正和检察温度。2020年9月22日下午,雷州市院邀请市人大代表、律师、相关村委会支部书记等3人担任听证员,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公开审查室对一起扶贫领域司法救助案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现场)

 

  司法救助申请人李某系两起刑事案件被害人。李某经营的家私店、电器店所有货物于2011年和2017年分别被黄某赢、游某常等人放火烧毁,直接导致李某儿子李某霖死亡,家庭经济损失4393986元。案发至今李某未获得任何经济赔偿,其家庭生活陷入困境,无家可归,上有80多岁老母亲(患有癌症晚期),下有儿子、儿媳(双方系重度残疾人),和五个孙子(三个残疾),他们均没有劳动能力,李某的妻子因经受不住接连残酷的打击也沦为残疾人。

  这是一起典型的刑事被害人因案致贫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听证会上,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人李某陈述了申请国家救助的事实、理由和依据。案件承办人阐述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审查认定的事实和拟处理意见。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件的基础上,就该案是否符合司法救助、申请人家庭的实际困难、雷州市院拟救助金额五万元和向上级院申请联合救助等问题展开评议,形成了意见。听证员一致认为该案事实清楚,救助申请人提出司法救助申请合理,申请人因案致贫应当给予被害人家庭司法救助,一致同意拟救助金额和申请联合救助的决定。同时对雷州市院举行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

 

(听证会现场)

 

  司法救助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是检察机关直接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采用公开听证的方式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既增加了办案工作的透明度,又展现了检察机关的温情。下一步,雷州市院将继续用好司法救助手段,确保在检察环节对每一名因案致贫、因案返贫且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和贫困户救助申请人精准帮扶到位,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检察力量。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