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坡检动态

浓浓检察情 洒满辍学少年助学路

2022-09-09 字体:

   “感谢检察院的哥哥姐姐,您们的鼓励支持让我鼓起面对困难的勇气,由于您们的帮助,使我的学业得以继续,谢谢您们!”字里行间,无不表达一名少年的感激之情。这是我院帮扶的未成年人小钟亲笔书写的感谢信,也是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检察为民心连心的一个写照!

微信图片_20220913144827.jpg

微信图片_20220913144836_副本.jpg

这封感谢信的背后到底有什么故事呢?还得追溯到一年前说起。

    2021年上半年,我院检察官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时,在嫌疑人口中得知其儿子小钟(化名)因父亲被捕入狱无心上学,现已辍学在家。检察官马上联系嫌疑人的妻子及小钟的学校,在深入了解后发现小钟因为父亲涉嫌犯罪而自卑,加上家庭贫困,遂产生厌学情绪,经过老师多次劝说仍不肯返校。

    “服刑人员的子女容易被贴上负面标签,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对生活、对未来失去信心。有的更是因为缺乏监管而产生不良行为。及时进行引导、给予鼓励对他们来说显得尤为重要。”该案检察官说道。经过多次上门了解小钟的真实想法后,检察官对其开展心理辅导,进行正面引导、耐心劝说,不断鼓励他克服困难,通过读书改变命运。同时,向小钟的母亲讲解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有关义务教育的相关政策知识和法律责任,全面分析读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家长依法送子女入学的意识。经过深入交谈后,小钟已复学,成绩也慢慢回升。

今年,小钟被一所技校录取,他迫不及待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检察官。可在近期的跟踪回访中,检察官发现小钟变得心事重重,经了解发现原来小钟因家庭贫困无力缴纳学费而无法入学。经向村委会调查核实后,我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袁志辉及时联系区民政局,向其反馈情况,在多次协调下,村委会、民政局也为小钟出具贫困证明,最终学校免除了小钟的学费,成功帮助小钟解决了入学的燃眉之急,圆其读书梦。

袁志辉副检察长认为:“切切实实为未成年人办实事,帮助更多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我们未成年人检察的价值所在!”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的强大离不开教育,只有少年的教育得到保障,家庭、国家、民族才有未来。一直以来,我院始终秉持着“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的原则,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工作,对每一起案件或工作中发现的帮扶救助线索,特别是困境儿童、服刑人员子女、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群体,都用心用情做好观护关爱工作。今年以来,我院共对18名困境儿童等未成年人特殊群体开展帮扶救助工作,切实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为他们点燃了希望之光!

接下来,我院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继续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加快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全方位保护!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