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检察报告

湛江市人民检察院杨宇代检察长在湛江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2016-02-22 字体:

2016218日至20日湛江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会展中心召开,19日上午,湛江市人民检察院杨宇代检察长在湛江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代表市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杨宇代检察长在报告中指出,2015年,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以严格司法、公正司法为主线,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大力推进司法规范化和过硬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杨宇代检察长从六个方面全面报告2015年工作亮点,并报告了2016年全市检察工作重点。

杨宇代检察长的发言,引发了在场代表的热议,大家纷纷为一年来的湛江检察工作点赞。

 

杨宇代检察长在大会上作报告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小华与杨宇代检察长

李向东副检察长列席湛江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陈海斌副检察长列席湛江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黄斌副检察长列席湛江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副检察长列席湛江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陈靖宇副检察长列席湛江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现在为您解读2015年湛江检察工作成绩单:

 

解读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服务我市改革发展

着力服务我市打好“三场大会战”做大做优经济“蛋糕”以落实《湛江市人民检察院服务“三场大会战”、促进湛江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对全市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的职务犯罪同步预防工作,突出抓好湛江市供水和污水处理等工程建设的专项预防,帮助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确保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顺利推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强化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努力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共批准逮捕走私、非法集资、制假售假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嫌疑人132人,提起公诉258人。

着力服务保障“三农”工作,办案工作成效受到省检察院的充分肯定。扎实开展查办与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共立案侦查发生在支农惠农政策性补贴发放、农村社会保障、扶贫救灾、征地拆迁等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案件55128人,办案工作成效受到省检察院的充分肯定。其中查办涉农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25人,农村“两委”人员67人。市检察院查办了市农业局原局长陈某某(正处级)伙同社会人员贪污国家农业项目扶持资金案,雷州市检察院查办了该市南兴镇田东村委会6名“村官”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国家种粮及良种补贴款案。坚持惩防并举,市检察院对全市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职务犯罪风险防范情况进行调研并提出对策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市政府为此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涉农项目廉政风险防范工作进行部署并抓好落实。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存在漏洞、农村基层干部容易发生“小官大贪”等问题,各县(市、区)检察院积极参与当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建设,主动送法下乡开展涉农职务犯罪预防宣传教育,努力做到打防结合,促进基层治理。

加强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相关犯罪案件44 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 1 人。坚持依法从严原则,批准逮捕破坏生态环境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犯罪案件2558人,提起公诉3281查办发生环境资源和食品药品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28人,严惩各种失职渎职行为。廉江市检察院对发生在武陵水库非法采砂行为负有监管职责的廉江市水务局原副局长某某6水政执法人员进行立案侦查。

 

解读二:全力投入创建平安湛江,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加大打击涉枪、涉毒、涉赌等犯罪力度,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5641人,提起公诉6791人,同比分别上升13.46 %27.08 %积极支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3+2”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加大打击涉枪、涉毒、涉赌等犯罪力度,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批准逮捕此类犯罪嫌疑人4248 人,提起公诉4789对重大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依法办理杨某某等21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和徐某某等9人重大制造、贩卖毒品案等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开展深挖涉赌犯罪“保护伞”专项行动,结合查办基层公安人员充当赌博犯罪“保护伞”案件,向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对策建议,促进打击赌博犯罪的源头治理。

最大限度促进社会和谐。扎实推行刑事和解、检调对接等工作,对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积极赔偿的轻微刑事案件促成和解282 件。积极参加信访法治建设年活动,稳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共受理各类信访1188件,接待群众来访5000多人次。市检察院作为全市深化涉法涉诉矛盾化解工作牵头单位,组织协调公检法司对37宗信访积案进行化解,取得明显成效。加强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工作,受理国家赔偿案件6,其中2件改变原不予赔偿的决定,决定给予赔偿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045人,向被害人或其亲属发放救助24.5万元。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行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专人办理、附条件不起诉、轻罪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融入社会。强化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察活动,监督纠正脱管、漏管罪犯81人,促进社区服刑人员教育转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开展检察官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活动381场次,扎实开展检察官以案释法工作,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解读三: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进一步加大办案工作力度,反贪污贿赂和反渎职侵权工作在全省检察机关名列前茅。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主动作为、重拳出击。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46244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65.77万元。其中涉嫌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犯罪118202人,渎职侵权犯罪2842人,反贪污贿赂和反渎职侵权工作在全省检察机关名列前茅坚决查办大要案,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75件,要案9人,重特大渎职侵权案件713人。查办处级干部12人,科级干部34人。坚决查办窝案串案,市检察院组织查办了湛江农垦局原副局长黄某某(正处级)等人系列贿赂案1212人、市公路管理局原局长郭某某(正处级)等人系列贿赂案69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深入开展打击行贿犯罪和追逃追赃专项工作。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立案侦查行贿犯罪嫌疑人25人。推动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纳入招标投标、公共资源出让的必经程序,接受查询9082次。对潜逃的职务犯罪嫌疑人逐人、逐案建立信息库,通过网上通缉、敦促自首等方式追捕、劝返10人。

着力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围绕职务犯罪案件高发易发领域进行预防调查57 次,开展案例分析59次,举办警示教育402次,接受预防咨询191次,发出检察建议106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与发案单位一起查找原因,帮助发案单位堵塞漏洞,采取防范措施。坚持关口前移,认真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宣传教育工作。市检察院派员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等15个单位进行职务犯罪预防宣讲,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公职人员廉洁从政意识。

 

解读四: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严把案件质量关,坚守防止冤假错案的底线。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强化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严把案件质量关,坚守防止冤假错案的底线。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立案43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140件。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逮捕、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决定追加逮捕89人、追加起诉68人;对不符合逮捕和起诉条件的,决定不批准逮捕1301人、不起诉898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2247人,法院已审结9件,改判815人,发回重审1件,法院采纳检察机关抗诉意见率为100 %。我市检察机关刑事抗诉工作连续两年名列全省前茅,市检察院支持抗诉的董某等12人强奸案被省检察院作为全省优秀刑事抗诉案例报送最高人民检察院。

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共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220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裁判依法提出、提请抗诉或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4件,对审判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 15件。开展民事执行监督专项工作,受理执行监督案件19件,依法纠正法院执行活动中滥用执行权损害当事人合法权益等问题。探索开展支持起诉、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履行职责等工作,办理支持起诉案件26件、督促履职案件27依法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弱势群体合法利益。办案中注重析法明理,引导理性维权,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78件,既减轻群众讼累又增强司法公信。 

加强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监督执行机关提请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156件,纠正违法和不当情况152件。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建议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167人。开展特赦部分服刑罪犯专项检察监督,依法审查特赦案件238监管场所开展安全防范检察109次,化解安全隐患31起,有效维护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

解读五、强化自身监督制约确保检察权依法公正行使

强化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落实市检察院党组向市委常委会汇报工作制度,坚持以市委的决策部署统领检察工作。建立全市两级检察院领导直接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制,通过登门走访、寄送资料、工作通报以及邀请观摩出庭公诉等方式,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沟通。配合人大、政协开展专题视察调研,市检察院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开展检察建议工作和落实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反贪工作审议意见的情况,向市政协常委会议通报了全市检察工作情况。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等参与检察决策、监督办案等作用,组织人民监督员监督职务犯罪案件29

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努力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能力。一是注重教育引导,从思想上进一步强化规范意识。通过学习研讨、专题讲座、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检察干警进一步提高对规范司法行为的现实迫切性和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二是深入查摆问题,敢于揭短亮短。坚持内外结合,严格按照见人、见事、见案件、见思想、见整改、见成效的“六见”标准,深入查摆检察机关在司法理念、司法作风、司法规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内部从案件流程管理、涉案财物管理、案件质量评查、业务考评、律师接待等多个方面,围绕职务犯罪侦查、侦查监督、公诉等重点环节,在法律文书瑕疵、办案程序、执法行为等方面查摆梳理司法不规范问题68个。对外坚持开门搞整治,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界代表以及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规范司法行为的意见建议。全市检察机关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等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60多场,到公安、法院、司法行政部门等单位上门走访听取意见700多人次。三是坚持标本兼治,突出长效。既以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抓好“治标”,又从长远的角度谋求“治本”。针对查找出来的司法不规范行为,落实整改措施20多项。紧紧围绕健全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强化对检察权的监督制约这个核心建章立制,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水平。如针对法律界代表反映重大刑事案件尤其是检察机关自侦案件辩护律师阅卷难、会见难、调查取证难等问题,市检察院认真研究制定保障律师依法执业的相关措施,并安排专门场所方便律师阅卷。

      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阳光检务努力提高司法公信力。认真做好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的前期准备工作。市检察院加强对检察官员额制改革的可行性调研,为顺利推进员额制改革打下良好基础。根据省检察院的部署,完成全市两级院检察官等级套改、省统管前的检察院资产清理和2016年经费预算编报等工作,为完成人财物省统管工作做了充分准备。加强对改革政策的宣传解读,夯实广大检察干警参与改革的思想基础,增强改革共识和合力。全面深化阳光检务,案件信息公开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共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19481条、法律文书2198份、重要案件信息206条,三项数据均居全省检察机关前列。推进“一站式”检务公开大厅建设,建设整合案件受理、分流、移送、辩护人接待、电子阅卷等功能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加大便民服务力度。适应“互联网+”新形势,充分利用微博等新媒体加强检察宣传工作,市检察院官方微博粉丝量达10万。以“规范司法行为、提升检察公信”为主题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100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走进全市检察机关,近距离感知检察、监督检察,依靠人民群众提高司法公信力。

解读六坚持从严治检,大力加强队伍建设

加强思想政治和业务能力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导检察干警加强党性修养、强化纪律意识、树立法治观念、坚守职业良知、永葆清廉本色。推进素质提升工程和青年检察官育才工程通过岗位练兵、业务竞赛、实战训练等方式,培训检察干警2137人次全市检察机关有5个集体和21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遂溪县检察院被省检察院评为20132015年度“广东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市检察院陈小敏同志参加第七届广东省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荣获“全省优秀公诉人”称号并摘取“优秀论文奖”。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抓手,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认真抓好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检察人员与律师接触交往行为等规定的落实,预防和减少干警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加大检务督察力度,开展“保安全防事故”、规范司法行为遵守政治纪律等专项督察,纠正问题30个。积极配合省检察院巡查组对市检察院开展巡查“回头看”,从严从实整改市院领导班子在思想作风等方面的存在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查处违法违纪检察人员4人。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坚持市检察院领导参加基层检察院党组民主生活会、年度总结会以及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每年向市检察院述职述廉等制度,徐闻、雷州两个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开展巡查工作,加强对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的监督管理。强化对基层检察院“执法规范化标准化、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管理科学化信息化、保障现代化实用化”的“八化”考核和业务考评工作,把考核、考评指标细化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推动基层检察院工作全面发展。充分发挥派驻基层检察室的职能作用,努力把检察室打造成法律监督的一线阵地、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

 

2016年检察工作重点:

2016年是我市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之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按照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以司法办案为中心,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狠抓队伍建设,努力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更加有效地服务保障我市“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全面领会把握我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找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和保障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二要进一步推进平安、法治湛江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重点打击暴力恐怖、涉枪涉黑、“两抢一盗”、黄赌毒等犯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和公共安全体系。

三要进一步加大惩防职务犯罪力度。突出办案重点,严肃查办发生在工程项目建设、土地出让、国企改制、扶贫开发以及基层换届选举中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继续开展查办与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大力开展追逃追赃工作,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紧紧围绕办案强化和改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

四要进一步强化诉讼监督工作。全面加强侦查监督工作,健全和落实纠防冤假错案的长效机制。强化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完善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格局,统筹推进生效裁判监督、审判程序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提高监督质量,维护司法公正。

五要进一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抓好全市两级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破解人员分类管理难点问题,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健全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六要进一步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坚持以党建带队建,教育管理监督好检察队伍。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持之以恒改进“四风”和司法作风。坚持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抓好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夯实检察事业发展的根基。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