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检察公开听证

【宪法宣传周】检察长公开听证,“开门办案”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2021-12-08 字体: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弘扬宪法精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12月3日上午,霞山区人民检察院举行“检察长公开听证日”活动,对2起拟不起诉案件和一系列居民小区电动车充电安全问题公益诉讼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听证会由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卓权主持,应邀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市人民监督员参加听证,霞山区应急管理局、霞山区消防救援大队、霞山区十个街道办事处代表出席听证。

霞山区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会.png

其中关于电动车充电安全问题公益诉讼监督系列案,承办检察官吴云媛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案件基本案情,展示了检察机关现场调查的照片,对行政机关的监管职责和法律依据进行了分析和阐明,并提出了具体的检察建议。

基本案情

霞山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对辖区所有街道进行覆盖式调查走访发现,霞山区居民使用电动车人数众多,有部分居民通过私拉电线给停在走廊、楼梯间、消防通道以及室外露天场所等公共区域的电动车充电。许多电动车车主将电线从自家窗户悬挂至室外,通过多个插线板串联从高楼悬挂下来,没有任何的防护措施,充电线、插电板长期暴露在外,经过风吹雨打日晒,容易造成电线短路,一旦起火,电动车燃烧速度极快,容易引起大面积火灾,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而相关职能部门未对此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消防安全隐患长期存在,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1638927480(1).jpg

1638927442(1).jpg


针对普遍存在的电动车“飞线充电”问题,各与会人员围绕“飞线充电”带来的危害、查处方式、群众现实用电需求等方面深入讨论、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经过讨论,听证员一致认同检察机关的调查结果,同意检察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湛江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等规定,向行政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各职能部门表示将积极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及时排查和整治“飞线充电”问题,将检察建议有关要求落到实处。

会后,与会听证员纷纷表示,本次听证主题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牢牢把握住了“公益”这一核心,充分彰显检察机关的责任和担当,是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和揪心事的生动实践和典型案例。

1638927512(1).jpg

“小飞线,大隐患”,下一步,霞山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听证员意见和已查明的事实,向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就电动车“飞线充电”安全隐患问题及时依法履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