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湛检动态 >>湛检动态

弘扬英模精神 践行使命担当——湛江市检察机关举办先进模范人物事迹报告会

2021-05-08 字体:

为进一步弘扬英模精神,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典型示范作用,高质量推动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走深走实,2021年5月7日上午,湛江市检察机关举办“先进模范人物事迹报告会”。广东检察先锋人物——第一检察部主任许小兰和第二检察部主任黄映霄为全体人员作先进事迹报告。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到基层检察院,全市两级检察院全体干警、职工及合同制书记员参加了会议。

报告会上,许小兰结合自身检察工作经历,以《事事处处皆尽心,柔情侠骨卫公平》为题,从六个方面讲述了自身不平凡的工作经历和先进事迹:一是以精益求精之心锻造过硬本领;二是以敢于担当之心严惩刑事犯罪;三是以激浊扬清之心推进反腐建设;四是以司法为民之心维护公平正义;五是以开拓进取之心促进社会治理;六是以温情关爱之心护航未来成长。

许小兰从检17年来,始终秉承“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信念,成功办理何某某等37人涉黑案、苏某某受贿案等若干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多个经办案件入选广东省、湛江市典型案例。她还与大家分享了“坚持一个中心,延伸四大职能”的工作方法,即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从实体和程序两方面把案件办好,同时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诉讼监督、化解矛盾、社会治理和犯罪预防方面的重要作用。

黄映霄以饱满的热情和鲜活的案例回顾了从事检察工作的点滴岁月。她的报告金句频出,如“公诉人应该敬畏权力、敬畏法律、敬畏生命”“每一个案件都应该办成铁案”“法律的魅力不仅在于诠释法理,还在于体现人情”。在讲述办理一起强奸刑事案件的艰辛历程时,面对嫌疑人零口供、阻挠众多、证据不足等困难局面,黄映霄细心排查、逐一分析,最终找到了办理案件的突破口,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真正做到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报告会的最后,湛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和林作了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两位检察英模的先锋模范作用,勉励全市检察干警要以身边模范为榜样、视先进典型为标杆,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学出内心的忠诚“信仰”,把英模的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为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开展夯实思想根基、指引使命“航向”、凝聚前进动力。

同时,张和林就当前正在开展的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切实增强自查自纠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必须充分认识队伍教育整顿的政治性、权威性和严肃性,把思想发动做到位,把政策导向说清楚,切实做到早报告问题、早解决问题。二是把握时机,明确“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希望广大检察干警把握这次机会,把能否真诚向组织报告个人存在问题作为检验对党忠诚与否的具体实践,认真查纠自身存在的问题,消除思想顾虑,轻装上阵投身工作。三是转化成果,不断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教育整顿的成效最终体现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建章立制三项数据上,两级检察院党组既要着力当前,抓实抓细“六大顽瘴痼疾"和“三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也要着眼长远,善于系统集成有效创新举措,并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不断推动教育整顿向纵深推进,打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检察铁军。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