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典型案例

赤坎区首例刑拘直诉案件当庭宣判!

2022-07-26 字体:

赤坎区首例刑拘直诉案件当庭宣判!


赤坎区首例刑拘直诉案件当庭宣判!


近日,赤坎区检察院强化与公安机关、法院沟通联系,采用“刑拘直诉”的办案模式办理了1件2人介绍卖淫案,从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到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到法院宣判结案仅用时27天。

基本案情

自2021年11月14开始,徐某某、何某某合伙以发色情卡片或者拉客的方式招嫖,在拉到嫖客之后介绍给卖淫女进行卖淫活动。两人共同负责拉客、发卡片、望风、接送卖淫女上门服务等工作,至案发共介绍16名嫖客与两名卖淫女进行性交易,并按事前谈好的分成方式收取两名卖淫女卖淫提成1300元。2021年11月19日,湛江市公安局赤坎分局以涉嫌介绍卖淫罪对徐某某、何某某刑事拘留,并于11月30日移送赤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履职情况

由于徐某某系湖北省咸宁市人,在本地无固定住所,赤坎分局立案后,检察院立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并建议以刑拘直诉方式办理。公安机关在立案后第11天移送审查起诉,检察机关受理后立即加班加点审查案卷,细致了解案情,依法履行告知职责并讯问了徐某某、何某某。因徐某某、何某某对所实施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并认罪认罚,检察官对两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提出了从宽量刑建议。2021年12月8日,赤坎区检察院以徐某某、何某某涉嫌介绍卖淫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同年12月15日,法院根据检察机关建议适用速裁程序审理该案,并当庭作出判决:被告人何某某犯介绍卖淫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两千元;被告人徐某某犯介绍卖淫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两千元。

典型意义

赤坎区首例刑拘直诉案件当庭宣判!


该案是赤坎区召开全区降低审前羁押率工作会议后,公检法三家联动推行“刑拘直诉”办案机制、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离的一次有力实践。在保障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的同时快侦、快审、快结,优化了司法资源配置,提高了办案效率,兼顾了公平与效率,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

接下来,赤坎区检察院将加强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的衔接配合,进一步探索完善“刑拘直诉”办案机制,实现刑事案件繁简分道、简案快办。

赤坎区首例刑拘直诉案件当庭宣判!


什么是“刑拘直诉”机制?

“刑拘直诉”机制是指对于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的刑罚的案件,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公安机关经犯罪嫌疑人同意,对其拘留后可以不再提请审查批准逮捕或者变更强制措施,在侦查终结后直接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应当在刑事拘留期限内完成侦查、起诉、审判工作。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撰稿|第一检察部

编辑|办公室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