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开检动态 >>办案质效

湛江经开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助力宠物诊疗机构专项整治,守护生态安全与公众健康

2023-01-05 字体: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情感需求的增强,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饲养宠物,宠物经济应运而生并快速发展,作为宠物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宠物诊疗机构同样发展迅速,然而宠物医疗市场背后也存在一些隐患。

湛江经开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责中发现,辖区部分动物诊疗机构存在违规收集、处置医疗废弃物,医疗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的情况。经全面调查核实,发现宠物诊疗机构的日常经营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宠物医院对病死动物尸体、动物病理组织以及相关医疗废物的处置不规范,没有委托专业处理机构处置;二是部分宠物医院没有按规定配备专门的医疗废水处理设备,废水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道。由于宠物医院大多设在居民小区附近,其不规范的管理操作,极有可能让这些医疗废弃物成为疾病传播的“新途径”,给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带来风险隐患。

2022年11月上旬,经开区检察院向经开区农业事务管理局(内设畜牧兽医局)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该局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监督涉案动物诊疗机构完善医疗废水处理设施、规范医疗废物的收集、处置,并规范管理辖区内相关动物诊疗机构,防范环境污染风险隐患。经开区农业事务管理局接到检察建议后迅速采取行动,经与检察机关座谈和磋商后,该局第一时间制订《经开区动物诊疗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同时致函给乐华及泉庄街道公务服务中心协助进行全面排查,并于11月中旬至12月下旬联合开展宠物诊疗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同时,经开区农业事务管理局针对检察建议提出存在的问题,以及执法现场检查发现的相关问题,对宠物诊疗机构进行规范化操作的业务指导,从管理环节着手,降低可能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风险;主动倾听、收集宠物诊疗机构自身发展客观存在的困难以及相关需求,帮助其联系医疗废物处理相关单位,争取做到对辖区内宠物诊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定期统一收运处理,并就废水处理设备和放射性设备的使用提出合理意见。

截至12月上旬,该局已向相关宠物诊疗机构下发整改通知书5份,立案进行行政处罚3宗,要求宠物诊疗机构切实做好医疗废弃物的规范处置及医疗废水的无害化处理工作。所有宠物诊疗机构均配合积极,并已经全部整改到位。整改期间,经开区检察院多次与经开区农业事务管理局进行沟通协调,双方形成良性互动,确保检察建议落地见效。

 湛江经开区检察院力求从实际出发,依法能动创新履职,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被监督行政机关积极响应,及时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共同保障公众健康,维护生态安全。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