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开检动态 >>政治建检

【检察宣传周】以公开促公正,以宣传入人心

2021-06-11 字体:

  以公开促公正,以宣传入人心,

  “四个一”贯穿第二届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为充分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举措和成效,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2021年6月7日至10日,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湛江经开区检察院通过“四个一”的形式开展主题为“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的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一个公益诉讼H5:

  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6月7日晚上20时40分,一部H5作品,瞬间吸引了众多群众观看,短短的十几页作品,如“杂志”一般直观、动态,随手翻阅、即时分享,全面展现经开区检察院在公益诉讼过程中的案例

  和不懈努力。原来这是经开区检察院首次精心创作集文字、图片、声音为一体的H5页面作品,该H5以公益诉讼守护群众美好生活为主题,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了公益诉讼的含义和范围、2020年以来经

  开区检察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总体情况、典型案例及活动成效,让群众深入了解检察动态。H5的播出,得到群众们纷纷喝彩点赞并得到大力转发。

  链接:《公益诉讼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一个线上有奖问答:

  趣味普法群众参与度高

  寓教于乐的普法活动最深入人心,也最凸显效果。

  6月8日,经开区检察院精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事指南、反诈防诈、强制报告制度等内容制作成系列图文,并从中提取相关知识点做成问答题目,向群众推出线上

  有奖问答活动,既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又提高了法治宣传教育的趣味性和群众的参与度。据统计,该活动总点击量达3059次,参与答题达2312人次,答题正确率达91%。

        链接:《12309检察服务中心》

  链接:《你我同心、反诈同行》

  链接:《强制报告制度》

  一次线下做客电台节目:

  听民意解民忧  检察为民办实事

  6月9日,经开区检察院政治部吴秋婉主任接受FM95.1湛江经济广播《走近检察官 开开聊检察》专题节目的线下采访,从做优公共服务、提高群众防诈意识、聚焦和回应民生关切、关爱未成年人普法先行、助力营商环境整治提升五个方面全面宣传该院“检察为民办实事”的举措成效,充分展现该院勇担检察使命,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用心用情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得到听众们的好评反馈。FM95.1湛江经济广播《走近检察官 开开聊检察》专题节目于6月9日上午7:45分播出。

  链接:《为你,经开区检察院做了这些努力》

  一次检察公开听证:

  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6月10日,经开区检察院对何某甲、何某乙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王某某申请司法救助案组织公开听证。听证会由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主持,由湛江市司法局指派的三名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原案承办检察官、司法救助案承办检察官以及司法救助申请人等参加了听证会。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件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经评议认为,申请人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规定,经开区检察院为申请人提供司法救助有利于国家脱贫攻坚政策,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意检察机关为申请人提供司法救助金4万元的意见。湛江市广播电视台《第一视线》专栏记者全程跟踪采访报道,新闻在6月11日晚上20时《新闻综合频道》、22时30分《公共频道》播出。

  链接:《第一视线》公众号

  下一步,经开区检察院将以深化、实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按照“应听尽听”要求,扎实推动检察听证工作常态化,提升听证工作质效,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法治方式,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