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

遂溪检察能动履职 助力农民工不再“忧薪”

2022-03-11 字体:

遂溪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情况简报

 

(第八十九期)

 

遂溪县人民检察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月21日

 

遂溪检察能动履职 助力农民工不再“忧薪”

 

年关将至,欠薪问题进入易发期,劳动者尤其是农民工等弱势群体遭遇欠薪后如何维护自身权益,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为了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根据全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结合全县“春风利剑”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2022年1月21日,遂溪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联合本院团支部,前往遂溪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开展“助力农民工讨薪”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的履职队伍由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筱娴带领,第四检察部负责人李秀宇及团支部其他成员参加。陈筱娴副检首先向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了解遂溪县近期欠薪事件的基本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的欠薪事件发生率,部分事件相对清晰,已经由劳动监察大队向相关公司下达限期改正指令书,要求相关公司在期限前支付农民工工资,劳动监察大队将跟踪处理。但部分事件的具体细节存在争议,仍需进一步协商。

随后,陈筱娴副检一行协助人社部门接待讨薪群众,倾听群众诉求。接待期间,干警认真聆听并记录具体情况,明确求助内容和联系方式等关键信息。其中,前来求助的群众反映的讨薪诉求均来自于工程建设领域,且集中在本县某在建楼盘。有的群众情绪较为激动,表示为了讨回薪资,他们采取了许多办法,到劳动监察大队寻求帮助也已经非常多次,但工程老板仍不发放工资,现在甚至无法联系工程老板,感觉讨薪无望,内心非常着急。陈筱娴副检耐心安抚群众情绪,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全面的记录,并现场向人社部门同志了解最新的处理情况,同时向群众宣传检察机关的支持起诉职能,为群众解决讨薪问题提供新的建议和方法。陈筱娴副检鼓励来访群众,如今国家非常重视处理欠薪问题,检察机关的支持起诉职能可以为群众解决欠薪问题提供必要帮助,促进欠薪问题的解决和社会矛盾和化解。如果存在恶意欠薪问题,检察机关也会严格办案,依法处理。

活动中,检察干警共接待群众18人次,均为农民工。

本次“助力农民工讨薪”志愿服务活动,是遂溪县检察院能动履职、服务社会发展大局、为民公正司法的体现。经过直接接待讨薪群众,了解群众诉求,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跟进事件进展,对求助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案件材料依法审查处理,切实助力农民工不再“忧薪”。

 

https://mp.weixin.qq.com/s/W6a2DxeZeUtYlSAGKYIc8Q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